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淳安

用數字手段解決欠薪難題

方敏、方俊勇
2021年12月1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年末,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某項目務工的胡長富和工友們不太擔心工資問題。他們都說:“今年大家都很放心,因為就算有問題,也可以找平台嘛。”

  讓胡長富和工友點贊的平台,是淳安縣人力社保局黨員干部為破解欠薪難題、實現真實用工數據全過程留痕而打造的一個數字平台。該平台於今年7月11日上線試運行,投用時間雖不長,卻讓農民工們有了十足底氣。

  52歲的胡長富,今年暑假就深有感觸。“當時兒子就要去上大學了,特別操心他的學費和生活費,因為我的工資還欠著呢。”胡長富說,后來在工友指點下,他用手機登錄平台進行投訴,人社部門很快反饋,欠薪也在開學前到賬了。

  平台為什麼效果顯著?“從往年勞動保障監察情況看,勞動糾紛80%以上為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糾紛。”淳安縣人力社保局局長袁君說,這和工程建設領域用工過程人員結構層次多、動態性強、流動性大和維權証據不充分,導致勞動執法調查面臨“取証難、示証難、認証難、存証難”有直接關系。而平台的搭建,就是用數字化的手段將用工數據全過程留痕,從而為徹底解決相關問題提供了支撐。

  目前,農民工通過浙裡辦APP和微信小程序就能快速進入該平台,裡面含有“主功能區、公告區、服務區”三大板塊,其中“主功能區”板塊包含了“申報項目、實名注冊、合同簽訂、記工考勤、工資結算、退場”六大模塊。

  “在這個主功能區,農民工、班組長可以利用手機完成電子合同簽訂、記工考勤確認等操作,整個過程文字和語音同步提示,便於操作使用。”淳安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負責人鄭志軍說,所有重要環節由農民工、班組長、施工單位三方確認,實現全程留痕,“當農民工遇到薪金糾紛,可以通過服務區板塊投訴,我們就能根據這些‘留痕’快速做出判斷。”

  鄭志軍說,通過數字化手段,徹底解決了在建工程中用工信息不透明、農民工計薪結算不准確、農民工維權証據缺失、末端執法處置困難等問題,形成勞動用工全鏈條在線閉環監控。此外,該平台還根據實名制通道考勤和平台記工考勤匹配度、工資性工程款撥付情況、工資發放情況整合形成綜合風險指數評價,實施欠薪實時預警和風險管控。

  據了解,平台上線試運行以來,已實現淳安范圍內工程建設在建223個項目的全覆蓋,注冊農民工4.8萬余人,目前已通過風險預警提前發現用工異常並介入處置相關事件8起,發布招聘信息78條,為2個新開工項目招用農民工76名,發布職業培訓信息6條,受理培訓申請214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07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