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挥职能作用 开展专项监督

嘉兴嘉善全力化解农民工烦“薪”事

潘晓琴、陈文静、张凌
2021年08月17日08:4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工资有没有按月准时发放?”“有没有拖欠或者变相拖欠情况发生?”

  “我们中建集团是大企业,每个月都会按时付掉工资。县里的行政执法队也经常会来检查……”

  近日,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碧桂园枫景尚院项目和高铁新城云帆大厦等中建集团在嘉善的几个大型项目建设现场,迎来了同一批“访客”——嘉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督查组。

  当天,督查组一行6人来到工地,他们钻工棚、找工头、拉家常,向一线工人详细了解工资发放、劳资权益等情况。得知某企业在姚庄一项目中,虽已按劳务合同明确的75%支付比例进行了工资支付,但仍无法满足农民工需求而存在工资缺口时,督查组当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并建议该企业在工程量范围内适当提高支付比例,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实际需求,维护和谐稳定。

  关心农民工烦“薪”事、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是加强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命题。自今年5月起,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将监督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作为落实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项重要任务,统筹相关派驻机构及县人力社保、建设、公安等职能部门力量,组建专项督查组,通过驻点检查、听取汇报、核对台账、走访督导、随机抽验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全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概况,靠前谋划、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扛起扛牢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工权益。

  “按照督查组‘兜底翻身’开展自查的工作要求,我们人力社保局联合建设、公安、总工会等部门,先后共对国企负责的在建项目开展检查3次,重点摸清了项目所涉及的劳动关系状况、是否存在劳资纠纷等底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防患未然。”嘉善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督促加强源头预防是监督的重要目的,而有效推动“苗头性”问题解决,才是监督实际效用。今年6月25日,嘉善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督查组在监督中获悉,惠民街道某在建工程项目因甲方退出造成项目停工,不少农民工因担心受停工影响工资无法正常领取而担心不已。

  得知该情况后,督查组第一时间介入、靠前监督,向职能部门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及农民工的核心诉求,当天即督促县人力社保局立即约谈业主和施工单位,督促职能部门指导施工单位与工人协商制定工资支付方案,坚决防止出现“拖欠”问题。经过协调,至6月28日,涉及的420余万元工资款全部支付到位,农民工一颗悬着的心也落了地。

  截至目前,嘉善县共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劳资纠纷问题专项监督检查6次,出动人员144人次,解决欠薪4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继续锁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劳资纠纷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任务,以‘室组地’联动模式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清单化’对账销号。”嘉善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