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智平台让劳动者安“薪”无忧

绍兴打造欠薪处置多跨协同应用系统

徐晶锦
2021年12月06日08:4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工人姓名、所属单位、岗位、当月工资……在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打开劳动欠薪智能监管系统,绍兴近13万家用工企业、1058个在建工程的用工状况24小时在线跳动着,用工信息、工资发放情况等一目了然。一旦工资超期未发放,平台会自动发出预警。

  打造劳动欠薪智能监管平台,是绍兴积极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从“被动处置”向“主动智治”的转变。为有效解决欠薪治理中事前预警缺失、事中处置困难、部门协同不足等痛点、堵点,绍兴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数字化改革的牵引助力,探索开发了“业安薪”劳动欠薪智能系统,实现欠薪问题精密智控、精准智治。“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通了劳动关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了一条事件流转处置闭环管理链条,确保欠薪等劳动纠纷案件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平台构建了由“指挥舱+四大应用模块”组成的多跨协同执法监管应用系统。四大应用功能模块分别为预警采集、跨域协同、执法监管、安薪指数,同时针对功能需求,建立了执法对象库、执法人员库、预警数据库、执法监管库、案件执法库等5个数据库,归集市场监管、建设、公安、法院等15个部门(单位)总共96.8万余条数据,形成执法数据仓,信息归集速率及处理效率全面提升。

  为实现欠薪处置“全监管”,系统还绘制了执法监察全域治理覆盖地图,以绍兴所有乡镇为基层网格,实施分级管理。并建成全域欠薪隐患预警感知的网络体系,按照20余套预警规则,对在建项目、用工单位实现智能分析研判预警,根据隐患情况触发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提示,通过提前介入消除预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7月起,“业安薪”平台开始在绍兴市越城区试点进行实时预警。

  截至目前,“业安薪”劳动欠薪智能系统共发出预警信息1300余条,所有隐患均得到有效管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