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金華大嶺村:走出一條浪漫的共富路

陳萬泉
2021年12月21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大嶺,音同“Darling”﹔大嶺村的最高峰——尖腳嶺,高520米。這座被“愛”元素包圍的小山村,一到節假日就變成了情侶打卡、藝術採風的好去處。依托芙蓉山和芙蓉湖的秀美風景,大嶺村以黨建為引領,大力發展旅游業,走出了一條浪漫的共富路。

大嶺村,是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羅店鎮下轄行政村,共有147戶、400余村民。三年前,村裡人均年收入僅9000元。到了去年,人均年收入就已經達到了1.6萬元。

大嶺村地處金華山南高丘,距離金華市城區約30分鐘車程。大嶺村依山傍水,屋舍沿坡而建,層見疊出,錯落有致,綿延於翠嶺之中。因其形似布達拉宮,大嶺村被譽為“金華布達拉宮”,加之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每逢周末節假日,這裡便成了世外桃園。

紛至沓來的游客,得益於大嶺村日益變美的環境。如今的大嶺村,村口是五顏六色的花朵,路旁是高大挺拔的樹木。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直通尖腳嶺的主干道——“愛情大道”,它長約150米,道上有31個國家語言書寫的“我愛你”。

“之前頭頂上是蜘蛛網一般的電線,道路是摩托車開進去就拔不出輪子的大坑,芙蓉湖裡是制作番薯粉排出的污水,臭不可聞。”大嶺村黨支部書記翁健余回憶。

近年來,隨著美麗鄉村建設大力推進、金華市婺城區“十鄉百村”鄉創行動啟動,大嶺村的美回來了,“愛”的元素有了,村民的收入漲了。

除去荒草、種上鮮花,移掉電線杆、種上綠樹、把電線埋在地下……一番整治之后,大嶺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每天看到的都是一幅風景畫。”仰望星空民宿老板杜惠珍愜意地說。2018年到大嶺村旅游后,56歲的杜惠珍便愛上了這個風景秀美的小山村。今年年初,杜惠珍的“仰望星空”民宿在大嶺村開業了。

“以餐飲為主,平日裡接待游客旅游及團建等。隨著村子環境越來越好,周末、節假日來玩的人越來越多。”杜惠珍介紹,除了接待游客外,畫家、書法家、攝影家來採風的也很多,有畫家還在她的民宿裡辦起了畫展。

“民宿的開辦可以帶旺村裡的人氣,解決村裡的閑置勞動力,帶動農產品銷售,增加村民收入。”翁健余介紹,目前,大嶺村共有仰望星空、嶺上花開、雲上獨思3家民宿。

在鄉村旅游業發展的帶動下,大嶺村的土蜂蜜、筍干、番薯等農產品已不用再趕著牛車拉到鎮裡換糧食,現在在村裡就售賣一空。村民也從原來的“出不去”變成了現在的“不想出”。翁健余說:“村集體鼓勵村民開辦民宿,對開辦民宿的村民一次性補貼1萬元。”

路變好了,農家菜有了,來騎行的人也多了起來。“路彎彎的,還有一定坡度,這是騎友們的最愛。”翁健余介紹,村口原先的游客服務中心變成了騎行俱樂部,為騎行愛好者提供修車、歇腳等服務。

此外,大嶺村還修建了6個觀景台供游客使用,除現有20余個停車位之外,還有容納50余個車位的停車場正在修建中。

大嶺村海拔300至600米,村域面積約4000余畝,其中山田120余畝、耕地650余畝、山林3000余畝。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等氣候條件,讓這裡盛產高山蔬果,枇杷、柑橘、番薯、蜂蜜等土特產遠近聞名。大嶺村針對土地和房屋採取統一管理、統一流轉、國企統一運營的方法,提升了土地資源利用效率,增加了村民和村集體的收入。

隨著村裡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金華市電視電影協會、攝影家協會陸續入駐大嶺村。2019年,瞬熙影業落戶大嶺村,秀美的原生態外景便是其落戶原因之一。

站在仰望星空民宿的觀景台前,左覽芙蓉湖,右擁芙蓉峰,背靠尖腳嶺。“守住了芙蓉山,就是守住了大嶺村的金山銀山。”翁健余感慨地說。

(責編:陳萬泉、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