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响乡创品牌

金华婺城十大行动加快乡村振兴

孙武斌

2021年04月06日09:2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十大行动加快乡村振兴

  “从前村民大都在外打工、做生意。如今,荒山种上油橄榄,不仅改造成花果山,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清明时节,金华婺城区罗店镇大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健余与几位村干部上山巡查,看到近百亩绿油油的橄榄树,内心充满了欣喜。

  罗店镇大岭村位于尖峰山畔,村民以种高山蔬菜、水果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在“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的号召下,大岭村顺利完成4000余亩土地流转,尝试种植油橄榄。去年,罗店镇大岭油橄榄基地成为“华东橄榄文化基地”,共引进约3万株橄榄树并已育种,迈向规模化发展。

  “基地扩大后,村民们不仅有流转补偿金,拿到利润分红,还能到基地上班。”翁健余介绍,基地在支付土地流转租金每年40万元的基础上,项目达产后经营利润与村集体三七分,其中项目建设和日常管理除技术人员外全部聘用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下一步,要将基地打造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油橄榄经济产业链。

  如何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婺城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面启动“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探索打造政府、国有企业、村集体、社会企业、乡贤、金融、协会的“7+X”乡创命运共同体,盘活乡村资源,激活乡创要素,全力打响乡创婺城品牌。

  立足乡村人文、生态、历史古村落、闲置农房等资源,婺城区因地制宜谋划了竹马乡花博园、安地镇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蒋堂镇“硒游记”稻田文化综合体等乡创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25亿元。今年,婺城还将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花满婺城”幸福村创建提升、“十乡百村”乡创婺城富民强村、农村集成改革创新、“三农”发展数字赋能行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农村基层治理创新、乡风文明提升、农房整治和干部能力提升十大行动,实现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婺城农村的创业环境好,正是梦想得以施展的地方。”在蒋堂镇李塘下村,大学生黄秀秀从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经营占地200多亩的阿莫田舍有机农庄,获评“浙江省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

  截至目前,婺城区谋划了44个乡创项目,乾西乡千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等8个项目已完成,到位资金超2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