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開車送女兒就醫途中,這位85后海員“順手”救了個人……

葉賓得
2022年03月2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開車帶著感冒的女兒就醫途中,一個動作,讓他成了全網尋找的平凡英雄。

  他叫張浩,1987年出生,家住寧波江北甬江街道灣頭社區,是一名遠洋10年的海員,更是一名有著12年黨齡的共產黨員。

  3月8日下午4時,休假在家的張浩開車帶女兒前往醫院就醫。途中女兒暈車嘔吐,弄臟了汽車腳墊,他便把車停靠在路邊,妻子在車裡幫女兒擦拭,自己則拿著腳墊在河埠頭清洗。

  突然,不遠處傳來了“救命”的呼喊聲。張浩來不及多想,扔下手中的腳墊,沿著呼喊聲尋去。隻見姚江支渠裡,一位落水女子正在大聲呼救,她旁邊還有一位男子也在水裡拼命掙扎。兩人離姚江交匯處隻有幾米的距離,如果被卷入姚江裡,后果不堪設想。

  張浩迅速脫下身上的外套和衛衣,一個猛子扎進河裡,游向被困的女子。張浩先將女子拖到岸邊,此時女子已全身癱軟無力,冰冷的河水令她瑟瑟發抖。他想將女子扶上岸,但落水處水流湍急、淤泥又厚又深,岸邊又很濕滑,他嘗試了好幾次才把女子扶起。

  就在張浩救女子的同時,另一名熱心居民也赤膊上陣,跳進水中營救落水男子,隨后兩人合力把男子抬上岸,整個救人過程隻用了十來分鐘。看到兩位落水者身體和情緒較為穩定,張浩便默默離開了。

  “我們為有一個英雄一樣的同事感到自豪,為組織有一個牢記初心使命的優秀黨員而驕傲!”張浩所在單位的黨委書記梁斌聽說了他英勇救人的事跡后,這樣說道。

  2011年,張浩畢業進入上海一家船務有限公司,成為一名海員。10年的遠洋生涯,從一名水手成長為一名“二副”,漂泊孤獨的航海生活,造就了他冷靜、果敢、堅韌的優秀品質。

  “俺是革命的一塊磚,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搬。”張浩說。他的同事們介紹,每次裝卸貨拆解貨管,張浩總是搶先穿上防化服,和水手配合安全快速地完成拆解貨管工作﹔每次船上供應伙食,就算半夜值班了6個小時,他還是會起來和大家一起搬運伙食。他是吊貨高手,20多桶滑油,他能穩穩當當地從小船吊上大船﹔他是“技術宅”,船上更換DNV系統,不是IT技術出身的他,經過幾個小時的摸索,就能把復雜的DNV系統連接搞定。

  工作勤勤懇懇,回到家的張浩,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好爸爸。

  “他是一個善良正義的人,雖然有些后怕,但看到他救人,我從心裡為他感到驕傲。”回想起救人那天,張浩的妻子高賽說,“我知道,再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他也會義無反顧。”

  這兩天,女兒看到張浩,嘴裡總是說著“爸爸好棒!是個大英雄!”年幼的女兒還不太理解英雄的含義,等她長大一點,她就知道她的爸爸是個了不起的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