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抗疫”隊伍裡有抹“夕陽紅”

溫州瑞安湖嶺“老年團”自編自唱“三句半”助力防疫

蘇夢璐
2022年03月24日11:35 |
小字號

  醫護人員無畏“逆行”,基層干部堅守卡點,志願者走街串巷宣傳防疫知識……在溫州瑞安湖嶺,一群平均年齡65歲的老人也主動加入了這場抗擊疫情的動員中。雖然沒有沖鋒在“抗疫”前線,但他們創作、表演的防疫“三句半”將防疫知識送進村民心坎上,詮釋了抗疫路上最美“夕陽紅”的涵義。

  3月23日上午,湖嶺鎮綜合文化站門前廣場上,四名老人手拿鑼鼓等樂器,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表演防疫“三句半”,引來周邊村民拍手稱贊。“‘戴口罩,必做到’!”不少村民一邊念叨著“三句半”的內容,一邊互相提醒規范佩戴口罩。

  湖嶺鎮老年大學校長王志超是防疫“三句半”的創作人。“平常經常看到一些老年人聚在一起聊天,又沒有規范佩戴口罩,我就尋思著找一個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導他們做好自身防疫。”

  王志超和湖嶺鎮工作人員討論了這個想法,決定將防疫知識寫成接地氣的“三句半”,再用方言表演。3月20日,他將初稿發到微信群裡,對部分發音做了修改,當天就定稿了。

  據悉,這次表演“三句半”的四位老人平均年齡65歲,最大的已經75歲了,其中有3名退休教師,都是湖嶺本地人。“他們都是鎮老年大學的學生,平常是文藝愛好者,也有一定的表演基礎。我們排練了兩天,節奏協調方面都把握得蠻好的。”王志超說。

  3月23日上午,他們還先后來到湖嶺中心菜市場、湖嶺橋頭,表演防疫“三句半”。同時,來自湖嶺鎮黨群服務中心、老年大學、社工站、鎮婦聯等單位的30多名志願者走上街頭,宣傳防疫知識,提醒村民規范佩戴口罩。

  湖嶺鎮宣傳委員孫海瓊表示,老年人防疫意識相對薄弱,接下來方言版“三句半”表演將持續在疫苗接種點、休閑廣場等人流量較大的地方開展,讓老人學習防疫知識,把好疫情防控個人防護關。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