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蒼南:防疫宣傳進行時 聲聲勸導入人心

黃允祺
2022年03月22日10:12 | 來源:蒼南新聞網
小字號

  科學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傳播風險、保障群眾身體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連日來,溫州市蒼南縣近萬名來自各領域的志願者一齊上陣,奔赴全縣各人流密集點位,以各類形式開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宣傳勸導活動。四處可見的勸導員身影和他們不厭其煩的聲聲勸導,成為了夯實疫情防控保衛線的堅實力量。

  全面動員構筑防疫宣傳強大合力

  3月15日,蒼南縣文明中心正式啟動“全民戴口罩”文明“隨時宣、隨手勸、隨即送”志願服務活動。當天,該文明中心即帶領9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聯盟)和志願服務組織400余名志願者走上街頭,志願者們手持防疫宣傳紅旗、推著承載口罩的小推車,深入重要交通干道、商貿市場以及動車站、汽車站、人口集聚區域,化身文明防疫勸導員,向過往行人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醒和勸導居民文明出行、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為沒有佩戴口罩的市民送上口罩,提醒他們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據統計,活動當日共發放口罩6000隻。

  蒼南縣文明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蒼南縣文明中心精心挑選了“口罩不離我、新冠不理我”“戴好口罩、福星高照”“請‘罩’顧好自己”等系列宣傳標語,第一批次定制了20萬個印有宣傳標語的口罩,於3月15日起在蒼南全縣開展此輪志願服務活動,結合“一月一主題”“隨手做志願”等活動,組織動員全縣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下沉到路面、網格中去,常態化開展戴口罩勸導宣傳志願服務活動。此次活動將以每2個月為一個周期持續至12月底,每個周期對應發放口罩5個批次,每期面向公眾免費發放印制宣傳口罩20萬隻。

  “戴口罩,真的很重要!”“口罩一戴,人見人愛!”“口罩不離我,新冠不理我。”3月21日,來自蒼南縣城建中心的年輕志願者肖冰冰正穿著紅馬甲,活躍在縣城街頭開展勸導活動。個子不大,能量不小,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坐慣了辦公室的她一站就是一天,從提醒群眾戴口罩、接種疫苗到對沿街店鋪的宣傳檢查,從重點路段周圍的秩序維護到為沒有口罩的行人發放口罩,從張貼宣傳標語到配合片區開展相關工作,她都努力做到最好。據介紹,蒼南縣城建中心所有黨員干部響應號召,全部都參與到了志願服務隊伍中,每天有25名志願者參與輪值。“雖然有些累,但能為疫情防控宣傳貢獻一份力量,我很開心,也覺得非常值得。”肖冰冰說。

  近日,蒼南縣錢庫鎮的街頭、公園、農貿市場、文化廣場等公共場所出現了一抹靚麗的“銀輝”紅,原來,這是該鎮的老干部黨員防疫先鋒隊正在開展防疫宣傳活動。他們有的手扛大旗,有的手敲銅鑼,有的手拉“文明要守牢,口罩要戴牢”橫幅,有的手持大喇叭,有的手拿口罩和宣傳單,用錢庫方言宣傳防疫知識,真正做到了以自己的行動指數提升群眾參與防疫的安全指數。同時,蒼南全縣各鄉鎮廣大“銀齡”志願者紛紛響應號召,主動投身防疫宣傳一線,深入街路口、榕樹下、菜市口、公園裡等老年人集聚區域,引導老年人正確佩戴口罩,發揮老同志在筑牢防疫安全線上的“銀齡力量”。

  積極創新打通防疫宣傳“最后一公裡”

  “預返鄉、需報備,隱瞞不報要追責﹔要出門,戴口罩,安全距離需記牢﹔勤消毒、常通風,不讓病毒進家中……”連日來,蒼南縣南宋鎮轄區沿線的幾個村裡,“電動車巡邏隊”的宣傳口號每天都會准時響起。據悉,該巡邏隊由南宋鎮村干部、黨員、網格員、志願者組成。晚間,大家騎著電動車在特定地點集合,戴上口罩和紅袖標后,便開始騎過一個又一個路口,深入大街小巷,沿途利用擴音小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們的身影已然成為南宋鎮防疫路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在路邊走的這位女士,在外行走請佩戴好口罩,疫情期間少出門!”穿梭於蒼南縣金鄉鎮西門大街上空的無人機,發現了一位沒有戴口罩的大姐,現場工作人員馬上通過對講設備進行遠程勸導。“我也想戴,只是出門忘了拿,走到半路才想起來,怎麼辦?”這位“健忘”的大姐問。“我們發您一個口罩,下次記得帶!”現場工作人員說道。隨后,參與防疫宣傳的青年志願者拿著口罩給大姐遞送了過去。3月20日,一架安裝有高音功放喇叭的無人機出現在金鄉鎮西門大街,引來眾多群眾好奇圍觀,金鄉鎮巧妙運用無人機喊話的方式,助力基層一線開展防疫宣傳。

  據了解,連日來,金鄉鎮宣傳辦多次出動無人機,利用其高空游弋靈活、移動速度快、覆蓋面廣的特點,持續在街巷、商超及宗教場所周邊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空中巡邏、高空喊話,以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對在金鄉街頭巷尾扎堆聊天、出行不戴口罩的群眾,我們及時通過高空喊話的方式提醒、勸離,充分發揮了無人機巡查覆蓋面廣、靈活機動的優勢,有效避免人與人之間交叉感染的風險。”金鄉鎮宣傳辦工作人員介紹,無人機中播放的宣傳口號還有金鄉方言和普通話兩種形式,雖然“飛”在天上,但也足夠接地氣。

  “咚咚鏘、咚咚鏘”,近日,一陣陣嘹亮的腰鼓聲在蒼南縣靈溪鎮玉蒼路一帶回響,蒼南紅十字會腰鼓隊的10余名志願者利用自身特長,以傳統的方式宣傳防疫知識,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現場,腰鼓隊的紅十字志願者們分兩排間隔列隊,沿街一邊敲著腰鼓,一邊念著疫情防控順口溜,以“接地氣”的語言,號召廣大居民主動配合,持續做好個人防護,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安全屏障。

  用腰鼓隊宣傳疫情防控工作,這樣別出心裁的宣傳方式,吸引了沿路居民駐足觀看,不少群眾也深受感染,紛紛表示要從自身出發,出門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積極做好防疫。志願者吳小平介紹,眼下疫情形勢緊張,為了讓防疫知識深入人心,隊員放下手頭的事情排演腰鼓節目,用朗朗上口的語言和振奮人心的腰鼓聲,把防疫知識傳達給千家萬戶。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