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德清縣——

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走進縣城看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2年06月15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回家鄉發展,但學的是商務金融,擔心在縣裡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今年初,在國外留學的胡聖達一度很糾結。

  回到浙江德清后,胡聖達卻驚訝不已——縣裡早已不是5年前的模樣。浙江大學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GIS)研究中心等420多家科研機構、企業入駐德清縣地理信息小鎮,形成完整產業鏈。很快,胡聖達入職浙江中測新圖地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小縣不小。”胡聖達感慨,“這裡建有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亞運會場館,國際范十足。”

  地理信息小鎮,是德清近年來推進融合發展、加快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有著65萬人口的德清地處浙北,區位優勢明顯,與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交通便捷、功能互補、產業配套。德清提出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動承接大城市產業等疏解轉移,強化快速交通連接。

  2013年7月,杭寧高鐵設置德清站,德清到杭州僅需13分鐘,到上海、南京、合肥、蘇州等城市的時間在2小時以內。四通八達的交通,讓德清搭上了杭州發展的快車。不少杭州制造企業陸續將工廠建在德清,吸納了10萬多人就業。

  “當前在建的德清至杭州鐵路項目將與杭州地鐵10號線連通。未來,我們換乘地鐵即可到達杭州。”德清縣交通運輸局法規科科長王永華介紹。

  融入杭州,共享資源,德清還在醫療、教育等領域發力。

  在縣城阜溪街道興山小區,75歲的金順發正和一群老伙伴下棋,其樂融融。5年前,老金因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總要往省城醫院跑,后來干脆被兒子接到杭州居住。

  老金為何又回來了?“家鄉朋友多,如今在德清看病,也可以享受省城三甲醫院的服務。”金順發笑著說。

  截至今年5月底,德清縣已與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邵逸夫醫院等構建起省(市)縣緊密合作的醫療服務聯合體。

  “不僅線上會診便捷,線下會診也已成常態,每月有20多個科室的50多名外來專家接診。”德清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盛偉介紹。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莫干山院區已經在建,以后在家門口就能有兒科專家看病。”剛帶孩子從省城醫院看病回來的居民潘曉琳充滿期待。

  讓許多百姓心心念念的,還有縣裡提出的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

  4月1日下午,浙江工業大學附屬德清高級中學與杭州學軍中學合作簽約儀式舉行,學生家長代表王麗英早早來到現場,“小縣城也能享受大城市的教育資源了。”今年9月,5個“學軍班”將在德清開課。

  “‘學軍班’與學軍中學‘三同一基本’,即教學計劃同擬、教研工作同議、考試檢測同步以及師資基本相同。”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邱月靈說。

  德清縣教育局局長施敏麗介紹,加快融入大城市,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教育“接滬融杭”將不斷向前推進。

  “德清將以國家、省、市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綱要和行動方案為導向,聚力打造改革創新高地、品質生活新城,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德清縣委書記敖煜新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2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