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王建沂委员: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迈向新格局

2022年03月0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杭州3月6日电 (方彭依梦)近日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此次履职关注的重点,便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经过认真调研,王建沂认为,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推进接轨融入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议在国家层面上更好发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浙江作用。

为此,王建沂认为,国家应当支持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合作设立科创联合体。“长三角‘三省一市’间的产业结构和特点各有优异,上海具有极端制造的优势,江苏具有先进制造的优势,安徽具有后发的科创平台优势,浙江在制造业方面产业集中度高,配套能力强。”王建沂建议,在“三省一市”设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成立科创联合体,并考虑以“飞地”模式在上海建立若干个科创中心,主动承接上海科创资源的“溢出效应”。

王建沂表示,“三省一市”可以建立省际间的产业合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传感光纤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建议国家支持浙江加强与上海、江苏、安徽的省际产业合作,打造跨省际的现代产业集群,联合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同时,结合浙江实际,王建沂建议,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的优势,积极推动“长三角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充分发挥浙江的数字经济优势,加快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大能源指标支持,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