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從“全能雜役”到持証上崗,民宿管家“轉正”后迎新變化

方彭依夢
2022年08月11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傍晚時分的莫干山特別美,清涼的風迎面吹來,清澈的河水在腳下緩緩流淌,一望無際的林海讓人心懷舒暢,風格各異的民宿靜臥其間。

每到此時,“溪山原宿”的民宿管家鄭佳佳就會一邊張羅著晚餐,一邊引導客人們徒步去水森林觀賞螢火虫,或是拿著相機和客人們一起去河邊拍照,“我從小生活在莫干山,但依然沒有看完這裡的風景,也沒有看厭這裡的風景。”

靜臥在山林間的“溪山原宿”。受訪者供圖

2022年6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向社會公示了18個新職業,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申報的“民宿管家”成功入圍,並經公示征求意見、修改完善后,納入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這讓“民宿管家”正式成為一種新職業,也讓從事了7年民宿工作的鄭佳佳正式“轉正”。

民宿管家是怎樣的一群人?浙江德清為何先試先行,將“民宿管家”申報為新職業?當民宿管家職業化后,這一群體的發展之路又將走向何方?

人才緊缺

民宿管家亟需職業認定

近年來,隨著民宿行業的蓬勃發展,“民宿管家”從業者實現了從“零”到“百萬”級的規模跨越。這一群體不僅肩負著提升民宿服務品質的職責,更擔起了助力鄉村振興的重任。

據了解,如今,德清登記在冊民宿近900家。2021年,該縣民宿業共接待游客722.8萬人,營收29.37億元。另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德清的民宿管家共有約4000人。

德清縣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科科長費佳敏介紹,在人社部給出的官方定義中,民宿管家是指:提供客戶住宿、餐飲以及當地自然環境、文化與生活方式體驗等定制化服務的人員。“區別於酒店的服務人員,民宿管家是復合型人才,需要掌握多種技能,具備一定的專業素養。在前期的走訪調研中我們發現,很多民宿都在為找不到專業人才而發愁。”費佳敏說。

德清縣莫干山鎮民宿群。德清縣委宣傳部供圖

“其實全國各地都存在高素養的民宿管家難招的情況,這是一個共性問題。”在木芽鄉村青年創客中心,莫干山民宿行業協會執行會長、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訓中心副主任劉杰邊翻看微信聊天記錄邊說,“這幾年,全國各地的民宿主隔三差五地給我發來消息,讓我幫忙留意是否有好的民宿管家人選。”

“截至目前,中國存量民宿約有20萬家,每年以1萬家的速度在新增。即便是在疫情期間,每年也有約6000家的增量,行業需求還是很大的。”劉杰說。

眼下,為何民宿行業人才緊缺?人民網浙江頻道了解到,民宿管家在成為新職業前,由於不在我國的職業目錄內,全國高校、職業院校幾乎沒有設置相關專業課程,導致民宿業主難以招到合適人才。其次,該崗位流動性大,很多年輕人來到鄉村成為民宿管家后,發現每天需要處理很多瑣事,與自己心中的“詩與遠方”相違背,於是迅速辭職。

此外,由於一些偏見與刻板印象,民宿管家這項工作長期缺乏社會認可與職業認定,很多年輕人不敢輕易入行。“之前有一位河南小伙兒來我們這做民宿管家,他的父母不支持,覺得他就是到農村來做服務員的。最后還沒干到半年,他就辭職了。”鄭佳佳說。

如何破解人難招的問題?“2020年11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廳到德清開展‘三服務’時,提出了將民宿管家申報為新職業的建議。這一建議具備可操作性,為我們指明了方向。”費佳敏表示,成為新職業后,民宿管家將得到更多人的認可,相應的職業教育也會陸續出現,人才缺口就能補上。

國家認可

“持証上崗”帶來新變化

對於民宿業的探索,德清的先試先行要從2007年說起。

2007年,德清開辦了第一家“洋家樂”高端精品民宿。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研究,德清將民宿產業與鄉村振興結合,摸索出了一條制度科學規范、產業鏈完善、區域整體發展、文旅深度融合、生態環保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也逐漸積累了一定的民宿管家群體。

有基礎、有經驗、有能力,2020年底,民宿管家這一新職業的申報工作在德清正式啟動。德清成立了申報工作小組,該縣人社局、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縣文旅集團和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訓中心等為成員單位。

德清縣莫干山鎮民宿群。蔡俊攝

“民宿管家是在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職業。”德清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做好申報工作,德清積極整合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行業協會和專家團隊的力量,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才順利完成。

“真沒想到,我們從事的行業居然得到國家認可,成為一個新職業。”當鄭佳佳從公示的18個新職業信息中看到“民宿管家”也位列其中時,她非常激動,“終於可以‘持証上崗’了!新職業在給我們帶來榮譽感和價值感的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保障,鼓勵我們將這份熱愛的事業繼續做下去。”

在莫干山,和鄭佳佳有著同樣心情的“民宿人”還有很多,大家普遍認為現在招聘民宿管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意願,忽略了崗位匹配性,導致人員流動性較大。“有的想開民宿,當作機會來學習﹔有的是為了體驗生活、豐富閱歷。”鄭佳佳說,民宿管家成為新職業后,民宿招人就有了明確的對象,管家們也更能勝任崗位的工作要求。

“對於民宿主來說,相應的等級和規范出台,能吸引更多人投身民宿行業。而對於民宿管家來說,他們能夠獲得更多的職業認同感和歸屬感。”在劉杰看來,民宿管家入選職業分類大典的好處十分明顯,除了可以實實在在提高民宿管家的收入外,從更深遠、更宏觀的層面而言,更加堅定了年輕人返鄉發展的信心,能夠吸引更多人才回到鄉村,加快並助力鄉村振興。

“民宿管家成為受國家認可的新職業后,會推動更多高校、職業院校大力建設相關學科專業。以后,民宿管家不僅會由學校定向培養,而且能進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拓展晉升通道,享受人才政策。”劉杰說。

具體可享受哪些人才政策?費佳敏介紹,人才政策包括職業技能提升補貼、職業培訓補貼、高技能人才技能津貼等,新引進(招聘)的高技能人才,還可享受購房、安家、租房、就業補貼。

標准制定

力促管家培養走向專業化

成功申報為新職業后,有關民宿管家的職業標准制定工作也已陸續開展。為成為該職業標准的制定者,今年3月,德清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提交了申請。7月15日,民宿管家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工作在德清正式啟動。

“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是在職業分類的基礎上,根據職業活動內容,對從業人員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綜合性水平規定,它是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技能鑒定評價的基本依據。”德清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高質量完成此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工作,將有利於培養更多專業的民宿管家技能人才,助推民宿產業提檔升級。

事實上,對民宿管家的標准制定,德清早已走在前列。此前,德清起草發布了國家標准《鄉村民宿服務質量規范》和湖州市團體標准《民宿管家職業技能等級評定規范》。於2021年正式運營的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訓中心,便是按照固定的民宿管家服務標准對學員們進行培訓、考核。

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訓中心。受訪者供圖

截至目前,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訓中心已舉辦了12期培訓課程,累計培訓學員3000多人,其中不少來自四川、內蒙、河南、寧夏等地。培訓期間,學員們會接受全封閉的理論及實操培訓。“培訓中心完全按照民宿標准建設,內部打造了紅酒品鑒室、餐廳、咖啡吧、客房等區域,可作為學員們的實訓基地。”劉杰介紹,培訓中心還配備了民宿業及相關領域的師資力量,為學員提供了基本實操技能培訓課程以及管家行為准則等專業課程,讓學員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隻有達到了標准,我們才會給予結業証書。”劉杰說。

來自青島的學員邱爽在參加民宿管家培訓前,正計劃籌備開一間民宿,但她對房務相關的知識技能沒有過多了解,總以為只是簡單鋪床。“從之前懵懵的狀態,到現在順利結業,我有了更多底氣去經營一間民宿,不斷學習精進,希望在以后的運營中能帶給客人更好的服務。”邱爽說。

自己先學會管家的職業技能,再把學到的東西輸出給自己民宿的管家和阿姨們,是方麗來參加培訓的原因。“之前從未接觸過民宿的運營工作,對房務、酒水、茶藝、咖啡等基礎技能都沒有過多了解,每一門課程都需要認真學習,並且不斷練習操作。”結業考核現場,剛開始培訓時連紅茶綠茶都分不清的方麗,已經能按照標准泡好一杯茶了。

學員們正在接受培訓。受訪者供圖

“民宿管家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制定后,社會第三方培訓機構就可以依據國家標准來開設有關民宿管家的職業教育培訓,也就意味著人才培養將不斷走向專業化、深度化,人才供給也將不斷增多,從而使需求端得到滿足。”劉杰表示,民宿發展最終要回歸到服務,而長久優質的服務則需要依靠人才。培訓中心是通過技術手段解決人才供給問題,而新職業的認定則是在政策渠道上增大人才供給。“其實就一個目的,希望中國民宿行業不再缺人。”劉杰說。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鄭佳佳的民宿每天都是滿房的狀態。“現如今游客們不再滿足於單一的自駕觀光,而是充分了解當地特色,更加強調體驗感。為了滿足個性化服務需求,我們也是做足了功課,在提供日常服務的同時,還會圍繞當地自然人文環境、休閑娛樂習俗積極策劃形式豐富的體驗活動。”鄭佳佳說,民宿管家是有溫度的職業,他們正通過自己的努力傳遞美好的生活方式,把“詩和遠方”帶給更多的客人。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