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而出“绿聚能” 湖州德清县推进全电绿色智慧民宿建设

2020年08月14日20:5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度小度,让我看一看窗外的风景!”在游客的声控下,民宿蝶来三舍房间的窗帘自动缓缓拉开,窗外莫干山云雾缭绕的自然风光跃入眼帘。7月1日,经过两天紧张施工调试,位于莫干山劳岭村的精品民宿智能家居示范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构建“绿聚能”民宿产业生态圈,推动全电绿色智慧民宿建设的一个缩影。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德清县西部,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近年来,莫干山民宿休闲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民宿保有量超过700家。这些民宿规模品质不同,用能状况多样,能源管理水平普遍偏低。

针对当地民宿产业发展现状,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成立电力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摸排,现场分析用能现状,打造“绿聚能”产业联盟,实施精准能效管理服务,加速推进能源综合利用。

“电力管家”补上用电短板

“鲍先生,我们通过监测发现您的民宿有一块区域用电异常。”6月28日,在德清县莫干山山腰处经营民宿的鲍月良接到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电话。“问题不大,应该是梅雨天湿气太大,受潮引起的!”十几分钟后,民宿“电管家”们到达现场排查消除了故障。

“我们经营民宿,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还需要优质贴心的服务,最怕故障停电之类的事情,把口碑做差了。”民宿业主鲍月良感慨。电线出问题,一时间不知去哪里找电工;电器长时间使用,不知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在以前,这些都是困扰鲍月良和同行们的大问题。

2019年开始,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正式启动“绿聚能”项目,整合政府部门、民宿协会、供电企业、智能家居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与力量,建立起“绿聚能”联盟运作模式,为快速扩容“朋友圈”,试点阶段还推出了开通用电代维业务附送智慧用能采集监测系统的优惠。鲍月良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签订了用电代维协议,将和电有关的问题,都交给了“电管家”去解决。

“电管家”为民宿提供用电故障抢修、保供电服务、用电巡视检测及设备维护、电器耗能异常排查等一揽子服务,再加上智慧用能采集监测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实实在在补上了民宿缺少专业电工的短板。

基于“绿聚能”生态圈,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大力推广智慧用能管理和用电代维服务新模式,彻底解决了民宿用电的后顾之忧。

“智慧监测”开启节能管理新模式

除了补短板,基于“绿聚能”为民宿量身打造的智慧用能管理系统,也开启了民宿用能管理的新模式。

端午假期,德清的乡村旅游十分火热,田园生活游、夜宿帐篷营地、自助烧烤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从上海来旅游的罗女士入住了莫干山的民宿“瀛轩”。该民宿在全电改造后,采暖制冷、热水供应、餐饮等都采用空气能热泵等电能设备,不再使用传统能源,去年也借助“绿聚能”平台安装了能耗智慧采集实时监测系统。

在罗女士将取电卡插入房间插槽的那一刻起,房中的电能采集器便发现了房间用电电流的细微变化,把信号发送到了远端的服务云平台,告知系统开启能耗监测并进行实时计算。

“入住房间的用电耗能情况可以实时在手机上看到,达到绿色环保区间就能领取‘生态绿币’向店家兑换住宿优惠!”在该系统辅助下,罗女士将自己旅游时的绿色用能消费行为转换成了“真金白银”。与此同时,民宿负责人也能清晰掌握民宿能耗结构特征,结合旅客入住情况,精准实时启停策略,让民宿更省电。

据统计,基于智慧能耗监测系统的节能行为平均每年可为该民宿节约用电1.5万多千瓦时,节省电费支出4.4万元。全电民宿实现“低碳入住”,民宿老板节约了电费,游客引领了新风尚。

“绿色金融”助力绿色旅游

除了补短板和改变节能管理方式,“绿聚能”联盟也是推动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加速电能替代的重要渠道。

“疫情影响下,乡村自驾游更加流行,开电动车出行的游客也不在少数。”位于莫干山镇佛堂村的青恋庄园负责人沈爱基于目前旅游出行新形势,计划在庄园停车场上安装充电桩,吸引电动汽车自驾游游客。和她一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但手上的资金都放在了民宿装修上,今年疫情下旅游形势也不明朗。”一考虑到项目投入,她就非常犹豫。

“绿聚能”联盟给了他们新的选择,基于联盟建立的民宿行业生态用能评价体系建设是当地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的重要参考指标。像德清农商银行、湖州银行等就按照供电企业提供的用能情况精确分析民宿经营情况,综合考虑生态能源基础设施的配置情况等环保度指标,为安装光伏发电、电采暖设备、充电桩设施等绿色能源的民宿业主发放利率更加优惠的绿色金融贷款,解决民宿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也加速绿色旅游产业的发展。(一苇)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