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互聯網法院發布《網絡知識產權審判白皮書》

郭揚
2022年08月1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互聯網經濟是以知識產權為基礎而構建的經濟類型。隨著我國互聯網經濟的快速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應運而生,法律問題和技術問題相互交織,為網絡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帶來了新的挑戰。

在成立五周年之際,杭州互聯網法院於8月10日發布了《網絡知識產權審判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從審判概況、案件特點、提升知識產權審判效能、發揮司法裁判示范功能、加強知識產權審判隊伍建設等七方面梳理了杭州互聯網法院五年來探索的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經驗。

杭州互聯網法院發布《網絡知識產權審判白皮書》。人民網 郭揚攝

五年來,杭州互聯網法院共受理網絡知識產權案件23011件,包括網絡著作權案件21831件、網絡商標權案件697件、網絡不正當競爭案件400件、域名案件83件。從權利人訴訟請求獲得部分或全部支持的情況來看,網絡著作權、商標權、域名、不正當競爭案件的勝訴率分別為94%、90%、88%及80%﹔從結案方式來看,調解、撤訴率超過84%,隻有4061件案件最終判決,佔比18%。

“通過對已經審結的網絡知識產權案件進行分析,可以發現案件呈權利客體范圍擴張、技術場景全滲透、侵權主題跨界聚合以及算法創新伴生應用風險等特點。”據杭州互聯網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王江橋介紹,隨著網絡技術發展迭代,網絡知識產權案件類型也日漸復雜,“就拿隱性侵權來說,不僅涉及視頻聚合、網絡雲儲存、提供網絡插件等方式,還出現了借助智能工具批量侵權、利用網絡鏈接對他人的經營活動進行妨礙和干擾等新情況﹔同時,侵權手段愈發復雜隱蔽,出現通過VPN設置虛假IP、代理跳轉、注冊境外網站、加密網盤甚至盜用他人身份等方式,導致侵權主體定位困難。”

面對日益復雜的案件特點,提升知識產權審判效能成了其中的痛點。

“通過融合信息技術與司法規律,杭州互聯網法院打造全流程在線、全方位智能服務的網上訴訟平台,以互聯網思維推進審判能力現代化,有效緩解知識產權案件訴訟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等問題。”王江橋說,其中,首創的電子証據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電子証據生成、存儲、傳播、使用的全程可信問題,提高了取証效率、降低了取証成本,促進了知識產權糾紛取証模式的現代化迭代升級﹔首創的異步審理模式是“時間差”在線審理模式的“升級版”,當事人可以不同地、不同時參加訴訟,實現訴權保障與訴訟效率的有機統一,審理期限平均縮短25天。

如何推進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

杭州互聯網法院設立了以法學、計算機領域的專家為主要成員的專家咨詢委員會,為提煉依法治網規則提供智力支持。同時與高校簽訂互聯網司法研究與人才培養戰略合作協議,聯合打造復合型知識產權法律人才。主動服務“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做好司法延伸服務,為中國網絡作家村的網絡文學作家提供區塊鏈確權存証,有效解決了非實名發表網絡文學作品的作品權利歸屬問題。目前,已有187位作家入駐司法區塊鏈平台,上鏈千余篇作品,總產值達到了3.7億元。

《白皮書》通過對五年來審理的互聯網領域的著作權、商標權、不正當競爭、域名等案件進行分析,總結案件特點、審理規則、經驗做法,展現了杭州互聯網法院在網絡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方面進行的有益探索和階段性成果。

當天,杭州互聯網法院還發布了涉及數據與算法、個人信息保護、網絡不正當競爭和網絡服務合同四個類別的十大典型案例。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