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海寧76歲“喊潮人”:14年“喊潮”1萬多次,用壞7個喇叭

方彭依夢
2022年08月2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從農歷七月開始,浙江錢塘江大潮逐漸進入最佳觀賞期,出現了非常壯觀的起潮景象。錢塘江上更是陸續上演了一字潮、交叉潮及罕見的魚鱗潮。

江道變幻莫測,潮水瞬息萬變,涌潮種類豐富。錢塘江“開盲盒式”的觀潮,讓看客們大呼驚喜。

錢塘江潮。視頻截圖

觀潮的同時,生命安全不可輕視。在浙江海寧,就有一位七旬的“喊潮人”。14年默默守護,1萬多次“喊潮”,在日復一日“潮來了”的呼喚聲中,他用壞了7個大喇叭,隻為確保這片壯觀的潮水不會傷到人。

一喊就是14年

“喂——壩上的人出來!沙灘上的人出來!”“潮水馬上就要來了,大家注意安全,不要下堤游玩!”下午兩三點,日頭正烈,喊潮聲混雜在陣陣潮聲中。在海寧市丁橋鎮海塘邊東龍頭段,76歲的“喊潮人”趙雲祥和往常一樣,推著自行車在岸邊巡邏,拿起喇叭高聲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汗水浸透衣衫,但他顧不上這些,時刻保持警惕,密切關注著觀潮者的情況。

趙雲祥在岸邊巡邏,拿起喇叭高聲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視頻截圖

從小在江邊長大,趙雲祥深知壯觀的錢塘潮有多危險,“小時候就聽我父母說過村民被潮水卷走的事,他們也經常告誡我,說海裡不好去玩的。”2008年,鎮上成立了“喊潮人”隊伍,老趙作為一名擁有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第一個報名參加。

“喊潮人”,顧名思義,就是要在潮水抵達前,拿著大喇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閑不住,想著多為社會出一份力。”趙雲祥說。成為“喊潮人”后,鎮裡統一配發了執勤制服、紅袖章和一個喇叭。老趙的巡查范圍從丁橋段東龍頭到八堡,大約2公裡,兩個人一組。

這一喊,就是14年。

14年,“喊潮”1萬多次,用壞了7個大喇叭。視頻截圖

每天拿著大喇叭在江邊巡查,到自己負責的堤岸喊潮,是老趙的日常。巡查時,基本靠走路,有時他也會騎上自行車。“‘喊潮人’就是跟著潮水走。潮水來了,你在潮前喊﹔潮水過了,你在潮后看。”老趙笑著說,“喊上來多少人,早就不記得了。”

犟老頭的堅持

在其他“喊潮人”眼裡,趙雲祥是個不折不扣的犟老頭——不管花多少精力,一定要把人喊上來。

“喊的不是潮水,是人。”老趙說,“人命關天,我肯定負責到底。”

每年5月到11月底,是潮水較為凶猛的時間段,也是“喊潮人”的工作“旺季”。“天氣比較熱,會有不少人在江邊釣魚、乘涼,有的還會下江游泳,需要格外警惕。”每次潮前潮后一個小時,都是老趙最緊張忙碌的時刻。

趙雲祥正沿著江堤巡查。視頻截圖

“江邊的人快上來!”“潮水要來啦,請不要靠近!”看似極為平凡的小事,在老趙眼中,是守護一方平安的重要使命。

“我負責喊潮的地段,一共有4個丁字壩,這種堤壩能減輕潮水對堤塘的沖擊。”趙雲祥說,錢塘江彎多曲折,大潮因受阻而發生碰撞,會形成回頭潮和很高的沖天潮,有時激起的浪頭達10多米,可以輕而易舉地把壩上的人卷入江裡,“一旦失職,就是大事情!”

據老趙回憶,某年夏天,他常能看到兩三個10多歲的新居民子女沿著丁字壩下去游泳。回回他都上前勸導,可等他一走,孩子們就又下水去了。

一次,潮水快來了,老趙在江邊巡查時又看見了那幾個孩子准備下去游泳,他立刻拿出大喇叭,扯著嗓子朝江堤下面喊:“快上來!大潮要來了,別去游泳,危險!”幾個孩子被老趙的吼聲嚇住了,他們開始往回跑,甚至顧不上落在壩上的鞋子。

等他們上岸后不久,潮水呼嘯而來。

一些游客下到海塘、上丁字壩玩耍拍照。視頻截圖

有時也會碰到一些“不理解”,這給趙雲祥的工作增加了難度。但為了游客的生命安全,他並不在意,總是千方百計地勸說,實在不聽勸告的,他便聯系民警。

“有些外地游客對潮性不大了解,覺得‘潮水隻要過了就沒事了’,常下到海塘、上丁字壩玩耍拍照。還有一些人心存僥幸,覺得走下海塘游泳不會有危險。”雖有辛酸與無奈,但老趙總是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喊著,“碰到不理解的人,我不跟他們爭吵。但我的確是個犟脾氣,我一定要把他們喊上來!”

喊出的是勸阻,喊回的是平安。

“這是份良心工作”

趙雲祥有一個小本子,上面記錄著每一天潮漲潮落的時間。“隻要看看日歷,就知道潮水什麼時候來。”多年的經驗讓老趙根據農歷日期就能精確推算出潮水到來的時間,還可根據月相規律判斷潮水漲落。

“今天漲潮是中午12點14分,明天是12點半左右,后天就是1點多……”有時,老趙還會把自己的觀潮經驗和安全常識說給游客聽,比如沿岸水中哪些地方深、哪些地方淺﹔哪些地段江潮可能會扑上大堤、哪些地段回頭潮凶猛……隻要他知道的,都樂意分享。

趙雲祥向游客分享自己的觀潮經驗和安全常識。視頻截圖

每一天,潮水如約抵達,“喊潮人”的工作不分四季、日夜兼程,酷暑與嚴冬尤其辛苦。夏日正午時分,頂著烈日在江堤巡上一圈,臉和手臂都會被晒紅甚至脫皮﹔冬日,2公裡的江堤,老趙每天要在刺骨的寒風中走上至少4個來回。此外,由於潮水抵達的時間不固定,一日三餐也沒法按時吃。

“這些都不算什麼,隻要大家都能安全觀潮,平安而來盡興而歸,再辛苦也值得!”老趙笑著說。

深夜,趙雲祥仍堅持在江堤上巡查。視頻截圖

近幾年,隨著安全觀潮相關科普知識的宣傳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對錢塘潮的危險有了認知,文明看潮也成為了觀潮者的共識,老趙十分欣慰。

76歲高齡的他常被問起,“喊潮”的工作要做到什麼時候?對此,老趙十分堅定:“這是份良心工作。這份工作交到我手裡,我就一定要有始有終地做好。隻要我做得動,隻要還需要我,我就會一直做下去。”

據了解,在趙雲祥的堅守下,自“喊潮”以來,他所負責的區域再未發生過潮水卷人事件。

如今,除了像趙雲祥這樣的老“喊潮人”外,許多志願者也陸續加入了“喊潮”的隊伍。有了“接班人”,老趙很高興。

錢塘江,平靜的時候像面鏡子,一旦漲潮時,又像一頭咆哮的獅子。在錢塘江邊,還有許許多多像趙雲祥這樣的“喊潮人”,他們日復一日守護著觀潮者的安全,為一方平安保駕護航。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