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特高压直流+交流环网

浙江电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骨干网架

但扬清、孙轶恺、王晓、徐辰婧
2022年04月18日16:3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近期发布关于印发《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计划,到2030年在西北地区规划4.55亿千瓦的新能源基地,外送电力3.15亿千瓦,其中“十四五”时期外送1.5亿千瓦。

  3.15亿千瓦的外送电力,需要至少30回特高压外送线路。作为受端的华北、华中、华东之中,华东作为负荷增量的主力,预计将承载一半以上直流。浙江预计将再新增2至3回特高压直流线路,即在目前已建或纳规的宾金、灵绍、白鹤滩—浙江、甘肃—浙江四回特高压直流基础上,增加第五、第六回直流特高压。

  大规模的直流受入,如何安全消纳和稳定运行是摆在浙江电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特高压交流环网则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一环。

一横

一纵

一环

  2019年9月26日,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投产,“T”字形的网架多了“北半环”,形成“羽毛球拍”形的特高压网架。至此,连接主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直流骨干网架初步建成。

  2022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正式明确了浙江特高压环网工程,工程起于浙北嘉兴,途经浙中宁绍、浙南台温,止于金衢丽的浙南站,这将是全国首个省内成环的特高压电网。

  浙江特高压环网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将浙江电网特高压直流的承载能力由现在的3回提升至6回,为“十四五”后浙江第五、第六回特高压直流提供先决条件,让直流落点的选择更灵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让直流等交流。

  浙东南、浙北能源基地是浙江电力系统本地支撑的主力军,特高压环网工程好比一条电力的“高速公路”,让南北的电气距离缩短一半以上,在电网遇到失去电压支撑、产生功率缺额的关键时刻能够“南北互助顶得住”。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能源格局转向清洁供应,浙西南抽蓄和浙东南核电、浙东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基地正在大规模建设,浙江500千伏主网架将无法完全满足接入和传输。特高压环网工程将打通浙江西电东送、南电北送通道,促成500千伏电网分层分区,实现区内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电能替代将助推电力负荷的增长。根据浙江电力“十四五”电网规划,预计负荷年均增长5.1%。不负“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嘱托,浙江积极争取第三直流、第四直流和特高压环网工程,建设强交强直的交直流混联电网,保障浙江安全供电,为浙江经济腾飞保驾护航。

  从华东来看,浙江电网位于中枢位置,承担着皖电东送、福建富裕电力转送长三角核心区域的艰巨任务和使命。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长三角区域经济、能源发展将更加紧密,特高压交流电网的平台作用将更加突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