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挂牌5年,全国首创改革成果113项

浙江自贸试验区持续加码制度创新

拜喆喆、李杨
2022年04月11日08:5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35项,其中全国首创达113项,31项复制推广到全国……4月8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5周年成绩单发布。

  “5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舟山片区自行设计、自行建造了国内第一艘船用燃料油专用供应船,还承接了国家首次下放到地方的“保税燃料油经营审批权限”,这是全国保税燃料油系统集成的创新样板。金义片区创新建立小商品自由贸易管理服务平台,为小商品贸易提供全流程数据上链、全流程验证交易,便利各主体交易和政府管理。2021年8月底上线以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200万,累计服务在线交易203亿元。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率先落地。2022年1月,宁波片区获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2月底,已有140家企业办理10类试点业务共3380笔,合计金额达9.9亿美元。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上线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近日被商务部等7个部门认定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明确的定位带来了发展提速,2021年,杭州片区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近2.5万件,比上年增长35.9%。

  改革成果不断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推动力量。截至2021年底,从外贸看,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4万亿元,其中2021年超7700亿元,比上年增长39%。从外资看,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累计达42亿美元,2021年超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3%。

  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四百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7.6%的新增注册企业、8.1%的税收收入、18.6%的进出口额和13.8%的实际利用外资。到2022年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增企业9.3万家,2021年,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比上年分别增长22%、56%、28%和93%。

  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扩区两周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力争形成“十大标志性成果”,包括世界一流石化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海外仓全球布局体系初步形成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