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平湖探路“縣域智治”

任峰、楊文宇
2022年10月10日17:28 | 來源:半月談網
小字號

  在數字中國建設過程中,基層政府常常面臨相同的困擾——不同部門採集的農村、城市、太空、山野、河流的信息如何共享?社會、企業、機構、政府的數據和算力怎麼打通?社會治理、經濟治理、行政治理等流程體系如何統籌?一份來自浙江省平湖市的蹲點調查回答了上述問題。

  近年來,平湖在縣域內構建起一張新型感知網——“感智匯”,匯聚接入全縣3萬多路視頻監控、2萬多部物聯感知和遙感設備,實現“一張網感知”,探索了一條有特色的“縣域智治”之路。

  一個庫打通數據孤島

  平湖地處浙江省東北部,連續3年獲評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先進縣。近年來,各部門數字信息採集設施不斷增多,且存在重復建設的情況。平湖市政務數據辦主任鄔妤瓊說,平湖決定整合存量感知設備,打造“感智匯”,統籌規劃感知設備建設,探索感知一張網,啟動物聯感知網建設一體化改革。

  據介紹,感知設備獲取數據后由“感智匯”平台自動入庫,各部門通過申請后可獲取信息使用。“感智匯”打通了原來“部門割據”造成的數據孤島,採用“廣泛接入、目錄開放、分級共享、授權共享、監督使用”的模式,向政府下屬所有部門和部分民間機構開放使用。

  為實現數據標准化,平湖市建立了感知設備接入標准、數據標准、應用支撐標准、數據開發和治理標准、視頻設備組網等16個標准。通過建設方法創新、建設標准統一,平湖基層治理感知獲取突破了時空限制,實現了多維、高效採集共享。截至8月底,“感智匯”已匯集4.73億條數據,共享率達到90%。

  一個中心降本提效

  “感智匯”將原本散落在各個部門的算力資源、算法資源統一歸集、優化管理,建立市級算力算法配置中心,按照“誰需要、隨申請、按需給”的原則,進行全市算法算力一平台的調度配置管理服務。

  依托算法和算力,平湖勾勒出人、企、物、事、業全周期畫像,推動縣域治理從經驗指導向數據指導、從事后監管向事前預測、從碎片管理向全周期治理轉變,大大提升了城市治理效率。

  以城市防內澇為例,平湖地處長三角,平均海拔僅3.5米,內澇隱患大。依托“感智匯”賦能,平湖在沒有新建一個監控、布設一個傳感器的情況下,通過共享各部門已有的19類泵站、水閘、氣象站點傳感設備及數據,提前研判風險隱患,面對台風“煙花”正面襲擊,整個城市零受淹。

  據初步測算,依托“感智匯”,城市管理效率可提升50%以上,農業標准種植服務率可提升60%以上,救援搶險力量調配率可提升30%以上。

  一個平台融合治理體系

  圍繞“感智匯”平台,政府運作機制實現了重塑,鏈條式的項目管理變為中心化的項目管理,傳統的部門到部門、“點對點”數據交互,變為以“感智匯”為中心的發散式網狀共享,有力支撐了政府轉型。

  以數字化惠農應用“浙農服”平台為例,依托“感智匯”,該平台橫向協同23個部門,縱向貫通省市縣鎮村五級,解構了傳統的組織模式。“讓部門圍著事情轉,而不是百姓圍著部門轉。”鄔妤瓊說。

  截至2022年8月,“浙農服”平台已累計注冊本地用戶超4.6萬人,一站式解決了農民種什麼、怎麼種、賣給誰、找資金、辦保險、申領補貼等問題,實現技術創新與制度建設、政府服務流程再造的良性互動。

  同時,“感智匯”平台支持各部門開發特色應用場景。2022年以來,已支撐賦能“曉海訊”“浙車在線”等27個應用,為多領域智慧治理提供了基礎性的創新支撐和服務。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