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7%

2022年04月11日15: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近日表示,3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4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一季度全社会累计用电量12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显示开年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

  分产业来看,一季度浙江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为4.5亿千瓦时、848.4亿千瓦时、210.7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3.18%、6.12%和13.17%。三大产业用电量全部实现正增长,表明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发展动能和质量不断提升。作为数字产业和制造业大省,浙江相关行业用电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74.71%、59.11%,房地产、邮政快递、住宿和餐饮等行业用电量也实现快速增长,经济社会保持较强的活力。

  城乡居民生活用同样增长态势良好,一季度,浙江城乡居民用电量达到2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相比2021年同期2.9%的增速,有了大幅提升。

  2022年是亚运之年,也是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年份。浙江持续推动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衢州、宁波等多地已率先推出电力接入成本分担机制,由政府和供电公司共同分担企业投产涉及的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实现企业“零成本”接电,仅衢州一个地市每年就能为用户节省成本1.3亿元。”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副主任周俊介绍。此外,为了打造一届绿色、简约的亚运盛会,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跨区绿电交易,一季度绿电交易超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为经济社会注入更多绿色发展动能。“从当前到亚残运会结束,所有亚运场馆赛事用电全部都是绿电。目前,亚运绿电交易成交电量已达2.2亿度,可减排二氧化碳11.54万吨。”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场馆部建设管理处处长陈戎介绍。

  2022年,绿色亚运的圣火将在之江大地点燃,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在浙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入全面加速期。作为浙江能源的核心供应商,国网浙江电力将全力保障电力安全供给,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全方位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杭州亚运进入倒计时,相关产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红利,以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入推进,浙江用电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张正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