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举办

2021年10月26日12: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20日至21日,“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州举办。来自太湖流域管理局以及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相关领导、水利专家齐聚瓯江南岸,交流“十六字”治水思路指引下的县域治水实践,共商新发展阶段长三角区域治水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的有效路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水治理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此次论坛以“创新 协同 智治,高质量推进县域水治理”为主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幸福河湖创新发展等内容,采用主旨报告、连线报告、典型经验交流、现场调研、主题论证等线上线下方式展开。

据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具有天然水系纵横的共性,拥有长江、淮河、钱塘江、太湖、瓯江等著名河湖,是全国河网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县域水治理既以县域为单元,又立足全流域系统治理,打破了行政边界和部门壁垒,提升了水治理能力,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浙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未来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的发展思路。围绕浙江2025年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的目标,浙江水利将以县域为单元,立足全流域系统治理,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以全域创建幸福河湖为主要载体,高质量推动县域水治理,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长三角如何协同创新高质量推进水治理?幸福河湖的蓝图如何绘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和王浩现场连线,向论坛作《“灰绿”协同对城市防洪排涝和溢流污染的影响分析》以及《幸福河湖内涵要义、评价标准与关键技术》报告;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有关专家作《长三角水安全保障规划主要成果》《关于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总体思路的若干思考》等专题报告。此外,上海、苏州、芜湖、温州、宁波等地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当地县域水治理经验。(王超、张喆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