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地灾智治”试点场景入选省级名单

卢靖愉
2021年12月27日09:0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浙江空间治理数字化最佳实践场景名单,台州临海市空间治理数字化“地灾智治”试点场景成功入选,为台州市唯一入选场景。

  据了解,“地灾智治”场景应用融合了基础地理时空数据和地质灾害专题数据,构建了精细化三维地质模型和预警算法模型、应急处置方案和场景专题地图,开展全域斜坡单元智能识别风险隐患、交通沿线地质灾害风险预测预报、切坡工程源头管控、农民建房安全选址、风险隐患工程治理等五个方面特色场景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地灾防治“临海模式”。

  目前,该市已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专家合作,形成了《临海市降雨型滑坡致灾降雨阈值研究》《地质灾害全周期专题地图模板形式化描述》《县域“地灾智治”应用模式研究》等理论成果及《工程项目涉及地质灾害隐患风险管理实施办法》《县域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工作机制》等制度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工程项目源头管控、地灾风险规划管控、降雨型滑坡致灾降雨阈值研究等方面进行理论成果提炼,致力于形成浙江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地灾防治理论体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