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蘇:霸榜百強鎮 再証“蘇大強”

俞楊
2022年10月1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的鎮域經濟無法等閑視之。

最新中國百強鎮名單不久前揭曉了。在這份由競爭力智庫、中國發展改革報社等機構聯合發布的《2021鄉鎮綜合競爭力報告》中,江蘇省有41個鎮入選百強鎮,數量位居全國各省份之首。

目前,江蘇13個設區市全部進入全國百強市﹔設區市以下,無論是全國百強縣還是全國百強區,江蘇佔據的席位都在全國居首﹔再到下面的鄉鎮,不僅百強鎮數量繼續霸榜,強鎮之富富可敵城。

這些經濟強鎮,是江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力。

強鎮集聚

較之“百強區”“百強縣”,“百強鎮”在江蘇的集聚程度更高。

先看百強區,在《2022年中國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白皮書暨2021年賽迪百強區》中,江蘇上榜19個城區﹔再看百強縣,在《2022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研究》中,江蘇佔據25席﹔《2021鄉鎮綜合競爭力報告》中,百強鎮江蘇有41個鎮入選。

這41個鎮中,絕大部分位於經濟發達的蘇南地區,蘇州市就佔了24個,成為全國百強鎮最多的地級市。而且,全國百強鎮TOP10裡,有6個席位出自蘇州下轄的昆山市、張家港市和吳江區。另據中國中小城市發展指數研究課題組、國信中小城市指數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1年全國千強鎮名單》上,江蘇共有267個鎮入選,前10名中也有6個席位來自蘇州。

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程俊杰看來,江蘇在這些榜單上均佔據明顯的優勢地位,其背后的邏輯主要是工業化。改革開放后,江蘇尤其蘇南以鄉鎮企業為代表的農村工業化,對經濟現代化進程作出了重要的基礎性貢獻,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了充滿活力的民營經濟,並與外向型經濟有機結合,實現了趕超發展。

人民網注意到,上述百強鎮、千強鎮兩個榜單上,高居榜首者都是昆山市玉山鎮。數據顯示,2021年玉山鎮地區生產總值達1195億元,比2021年安徽省GDP排名末位的銅陵市、廣東省排名末位的雲浮市都要高,較之中西部地區不少地級市的優勢更為明顯。

玉山鎮的實力,靠的是工業經濟的強大支撐,這從其管理體制上可見一斑。早在2012年2月,昆山高新區即與玉山鎮實行“區鎮合一、以區為主”的管理體制,昆山高新區是全國首家設在縣級市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2021年度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結果中,昆山高新區位居第33名,較上一年度提升6個位次。

與玉山鎮類似,位於百強鎮榜單前三的張家港市楊舍鎮,亦與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行“區鎮一體”管理體制。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1993年經江蘇省政府批准設立,2011年晉升國家級。

百強鎮榜單上排名第七的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2021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74.43億元。十年來,這座紡織工業重鎮成功打造了“從一滴油到一匹布”“從一根絲到一個品牌”的完整紡織產業鏈,中國東方絲綢市場年交易額連續9年突破千億元。

從區域競爭的態勢看,特色就是競爭力。盛澤鎮即以特見長。對此,程俊杰認為,一些有條件的鎮域可資借鑒,因地制宜探索發展特色產業的方法路徑。

未來之路

“百強鎮不僅經濟規模較大,而且經濟效率較高。”在程俊杰看來,未來要進一步提升發展潛力,集約化是方向之一。除了追求畝均效益外,還要更加強調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以及投入產出的高效率,推動要素配置協同優化和綠色低碳集約發展。再者是功能化,提升基礎設施水平,鼓勵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推動鎮域功能的豐富和拓展。

江蘇城鎮化發展起步早、發展快,城鎮化發展水平持續走在全國前列。2022年5月,中央兩辦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提出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鄭江淮告訴人民網,國家提出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體現了下一階段我國城鎮化建設的重心,由大城市建設為主向小城鎮建設轉變。江蘇縣域經濟發展亮點紛呈,鎮域經濟同樣不可小覷,推進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需要同步提升鎮域經濟。

鄭江淮認為,目前江蘇全省737個鄉鎮范圍內總人口4530萬人,佔全省人口超過一半,如此多的人口難以都集聚到縣城。再者小城鎮發展成為趨勢,昆山花橋、句容寶華等城鎮因毗鄰大城市、交通便捷、房價較低等因素,吸引了周邊人口居住,人口增長較快,這類小城鎮在城市群發展格局中逐步壯大。

近年來隨著大城市擴張,很多傳統強鎮都被並入了城市之中。相較而言,江蘇“撤強鎮設街道”動作較少,即以昆山市為例,至今未設街道,仍下轄10個建制鎮,其中8個鎮入選此次全國百強鎮。

與此同時,“強鎮擴權”成為江蘇在基層政府行政體制改革領域的重要探索。這些經濟發達鎮,事實上成了經濟繁榮、人口集聚的“小城市”,但由於行政級別低,發展受限,“小馬拉大車”成為繼續發展的掣肘。

為此,按照權責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則,2010年江蘇賦予試點鎮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2017年,江蘇省啟動新一輪“強鎮擴權”改革,遴選第二批參與改革的經濟發達鎮注重競爭性選拔,旨在將經濟基礎好、改革意願強的鎮列入改革范圍,結合“放管服”改革打造“強鎮擴權”升級版。

可以預見,江蘇經濟強鎮未來在鎮域經濟、管理權限、服務能力等方面將得到更為全面、更相匹配的提升。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