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低齡存時間 高齡換服務

嘉興桐鄉:“時間銀行”開啟互助養老新模式

朱靈潔、商花、張惠華
2022年10月11日08:2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我現在多服務一點,老了就有更多被服務的時間。”10月10日,在為村裡85歲獨居老人送完中餐后,嘉興桐鄉市石門鎮墅豐村村民王學仙告訴記者。

王學仙的這份憧憬來源於墅豐村9月份啟動的“時間銀行”互助養老模式。

“時間銀行”是一種“低齡存時間,高齡換服務”的互助養老模式。參與“時間銀行”的志願者可利用閑暇時間為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所需服務,其志願服務時間將被存入“時間銀行存折”,當本人年滿60周歲且有服務需求時,就可以從中支取“被服務的時間”,由其他志願者為其服務。

“時間銀行”緣何推出?作為嘉興城鄉社區養老服務工作試點單位之一,墅豐村現有人口3666人,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佔26%,其中80周歲以上145人。加速的老齡化讓養老服務供給和需求的矛盾逐漸凸顯。“時間銀行”可以讓時間產生交換價值,把服務變成互助合作,從而極大地調動村民的積極性,盤活村裡多元資源,讓更多的志願者參與到養老服務中來,以緩解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

為保障“時間銀行”持續運轉,墅豐村出台了《養老服務時間銀行管理實施細則》。根據該細則,“時間銀行”志願者按照全齡志願服務理念招募,主要分為三類,即“小老人”志願者(一般為60至70周歲之間),年滿18周歲的青年志願者以及專業、團體志願者。志願服務內容主要由墅豐村村委會通過村民群、微信平台、線下進行發布。

積分服務按照1小時計算,1小時=1個積分,1個積分=5元人民幣,養老需求還不迫切的青年志願者在獲得相應積分后,可前往墅豐村沈家墩的積分館兌換實物。而“小老人”志願者則可利用積分兌換同等價值的養老服務,如陪伴、聊天等情感慰藉服務,購買醫囑藥物等協助服務,磨剪刀、修鞋、換拉鏈等便民服務,清理房間、保持居室整潔等居家清潔服務。

“我今年53歲,等到60歲的時候,我就可以把我在‘時間銀行’裡存著的志願服務的時間‘取’出來兌換服務,這種形式真的蠻好的。”王學仙看著自己的“時間銀行存折”說,眼下,她正把美好的期盼變為服務的動力,除了為獨居老人送餐,業余時間她還積極參與理發、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為未來積累更多被服務的時間。

據悉,桐鄉將通過在墅豐村試點“時間銀行”,以全域養老為目標,以全面服務為特點,構建未來鄉村養老共富新模式,為打造“嘉興試點”養老服務新模式提供路徑。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