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一批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獲評省級精品工程

顧亦來、高雪新
2022年11月19日09:1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1月18日下午,記者從嘉興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在浙江省保護耕地和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的《關於公布2021年度鄉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省級精品工程的通知》中,2021年度評定省級精品工程25個,嘉興佔4席,不僅數量在全省最多,且均列全省前10位,分別是嘉興海寧市海昌街道橫山、桐鄉市石門鎮春麗橋村等3村、秀洲區新塍鎮富園村、嘉善縣姚庄鎮展幸村等8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

海昌街道橫山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項目位於海寧市海昌街道,涉及勤民村、利峰村、東郊村、光耀村和金星村5個村。通過項目實施,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內部零星非耕地下降79畝,下降率達92.3%﹔農業生產功能區建設用地圖斑減少62個,下降率達92.5%﹔規模田塊新增698畝,規模田塊佔耕地比例提高了3.4%。為保障橫山社區集體經濟組織的利益,橫山社區積極參與“強村計劃”、“飛地”抱團建設項目,項目內產生的經營性收益將按投資額的10%進行固定收益分配,橫山社區將每年增收140萬元﹔同時橫山社區與海昌街道其他村共同出資設立海寧市聚鑫開發建設有限公司,開發建設商業商務項目。項目區內還新建海寧市數字化養殖(生豬一體化養殖)基地,採用數字化模式,養殖過程實行智能管理與運行,有效促進現代農業有序發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石門鎮春麗橋村等3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涉及石門鎮春麗橋村、陸家庄村和墅豐村等3個行政村。項目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理念,對田水林路村進行全要素綜合整治,建成農田集中連片、建設用地集中集聚、空間形態集約高效的美麗國土新格局。項目以創建省級農業特色美麗城鎮樣板鎮為契機,立足農業特色優勢,深挖歷史延續文脈,促進“農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石灣特色的現代農業產業區塊,保障了華騰石灣未來牧場項目用地45畝,春麗橋糧油加工數字化工廠項目用地18畝,又完成沈家墩傳統村落改造、春麗橋稻禾公園建設,高標准建成“果菊飄香子愷路”市級美麗鄉村精品路線,將“石門是個好地方”進行了全方位展示。

新塍鎮富園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位於新塍鎮南邊,南與火炬村毗鄰,東和沙家浜相鄰,西與廟雲橋村相連,北與虹橋社區接壤,項目通過全域整治實施人居環境提升工程,引導農民向城鎮社區集聚,實施宅基地復墾面積478畝,墾造耕地項目面積395畝,又通過推進土地碎片化治理,建成“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連、路相通、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3500畝,引進農業企業打造精品糧油全產業鏈,發展現代農業。

姚庄鎮展幸村等8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項目涉及展幸村、橫港村、北鶴村、武長村、中聯村、水產村、丁柵村、沉香村8個行政村。項目統籌建設用地整理、農用地整理和鄉村生態修復等工程,經過3年的實施,共完成搬遷農戶275戶,建設用地復墾219畝,建設高標准農田279畝。該項目開創了一個以培育特色蔬菜水果為主的現代農業小微產業園,通過“以棚換棚”的農業創新模式,有效解決了傳統農業中的“插花田”問題,同時拓寬了農業產業鏈,加快推進了農業與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成功引進一裡谷公司入園。打造了一條以水鄉文化體驗與休閑度假為重點的“桃源漁歌”風景線,通過對全域基礎設施、環境面貌進行一次重塑,打造成一個集農俗游賞、農耕文化展示、休閑觀光游覽於一體的特色農業生態旅游區。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