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奖励2100万元

杭州4个项目入选浙江省全域整治精品工程项目

刘园园、李挺、蔡丽悦
2022年11月14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2021年度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精品工程名单公布,杭州4个项目入选,累计获得2100万元精品工程激励资金。这也是杭州连续第二年在全省全域整治精品工程评选中获得“获评数量顶格”的好成绩。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此次杭州获省级精品工程激励的项目分别来自建德大同镇、富阳永昌镇、萧山宁围街道及临安太阳镇。这些镇街借助全域整治工程的实施,不仅有效保护了耕地,更大大优化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实现产业提升和生态保护双赢,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其中,建德大同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在此次精品工程评选中名列全省前茅、杭州第一。

据介绍,大同镇全域整治工程于2019年正式启动,2021年年底完成验收。三年时间,共建成高标准农田4398亩、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2126亩、旱改水600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1393亩。工程完成建设用地复垦61亩、盘活建设用地指标32亩,在有效保障镇域内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的同时,完成寿昌江(永平段)河道整治、三岔源水库清淤、高桥及黄垅溪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全域美丽河湖和高品质幸福河湖网建设。

不仅如此,工程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科学划定农业生产、村镇建设、产业发展等功能分区,形成“一轴、两带、三心、六区、多谷”的发展布局,实现大同镇域34个村项目全覆盖、效益正增长。

浙江省首批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也于日前公布,杭州萧山、临安、桐庐的4个项目入选。

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以整治单元为核心,统筹谋划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和城镇低效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为跨乡镇全要素统筹发展包括土地指标调剂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的“跨乡镇”,并非仅仅是指乡镇之间接壤的土地打破了行政规划的界限,更是指乡镇之间全要素共同整治开发,包括跨乡镇的耕地集中连片、跨乡镇的村庄集聚、跨乡镇的产业集聚,促进乡镇之间协调发展,让乡镇的土地利用保护和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下一步,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将持续有序抓好全域整治省级精品工程培育,积极助力杭州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全域整治工程优秀样板,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