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投资超20亿元,将惠及300多万群众

宁波市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开建

王博、周旦霞、林涵
2022年11月03日08:3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0月2日,宁波市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正式开建。该工程是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对解决宁波市东西线水资源不均衡问题、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概算总投资20.08亿元,预计2028年建成通水,届时将切实提高东部地区供水量和应急供水能力,满足300多万群众的优质供水需求。

  目前,宁波市供水系统分东西两线。东线水源由白溪水库、横山水库、横溪水库组成,主供东钱湖、北仑和邱家山水厂;西线水源由钦寸水库、溪下水库、周公宅水库、皎口水库、亭下水库组成,主供江东、毛家坪、桃源、溪口、岭丰水厂及杭州湾引水工程。

  随着2020年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宁波市原水供水系统基本实现西线水源的互为应急备用及联网联调,但东西两线供水系统之间尚不能联调,导致全市水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分配。

  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以今年8月下闸蓄水的葛岙水库为“媒介”,通过联网联调,每日可向中心城区多供水8万吨,宁波市每日境外引水量可增加至30万吨。与此同时,在西线水源不足以满足使用需求的极端情况下,也可通过东线的横山水库下游调节站将横山水库水源供至西线用户,实现“东水西输”。

  据悉,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40.96公里,其中12公里为盾构施工,施工沿线需多次穿山、穿河、穿铁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