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平湖舉辦“2022星耀南湖·金平湖數字創新應用實驗室峰會”

2022年11月2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1月22日,以“感數智,向未來”為主題的“2022星耀南湖·金平湖數字創新應用實驗室峰會”在浙江省平湖市舉行。峰會上,發布了“感智匯”系列成果,成立了金平湖數字創新生態聯盟,進行了產業數字化轉型項目合作簽約,並舉辦了縣域智治多元治理閉門會。同時,實驗室聘任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數字經濟論壇理事長單志廣,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劉振宇等為顧問專家。

金平湖數字創新生態聯盟成立儀式。平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金平湖數字創新應用實驗室是平湖推進數字化改革的首創項目,通過聯合數字化領域專家學者、科研機構及大數據知名企業,打造數字化改革領域的“政產學研”一體化創新實驗室平台,為政府部門提供數據決策。當天的活動上,相關負責人對實驗室完成的公共資源價格評估模型、城市安全“雙S”保障體系研究、平湖水管家(平湖市節約用水精准管理實踐)等課題成果進行了發布。

金平湖數字創新應用實驗室專家聘任儀式。平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提出,希望通過金平湖數字創新應用實驗室這一座橋梁,吸引數字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機構來到平湖、落地平湖,把平湖打造成數字峰會交流地、數字創新實驗地、數字成果輸出地、數字創業創新地,為數字化賦能縣域各個領域發展提供實踐樣板。同時,加快理論研究等成果的轉化、推廣和傳播,讓更多具有創造價值的數字產品、數字成果走向長三角、走向全國。

近年來,平湖持續深化數字化改革,打造了數字鄉村“大腦”,有力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全力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數字經濟核心制造業增加值增速超15%﹔創新應用數字化手段,實現困難群體“一戶一畫像”,以數字賦能道路交通綜合治理,打造司機安全、汽車安全、道路智治三大維度的全周期管理等﹔創新開發了平湖智慧城市管理大腦,接入視頻監控3.3萬路,歸集算法200余種,縣域事件協同效率提升300%以上,基本形成平湖“物聯、數聯、智聯”三位一體數字化運行模式。

截至目前,平湖市共取得國家級試點5個,省級試點107個,其中數字化改革試點86個。“感智匯”物聯感知中台入選浙江省數字化改革最強大腦名單,獲全省縣域全時空多維度採錄感知網試點,入選全省“一地創新、全省共享”“一本賬”S0,並獲2022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領先科技成果“優秀項目”﹔“浙農服”作為嘉興唯一獲評全省數字化改革最佳應用,被評為2021年度省改革突破銅獎,並在全省推廣共享。

在平湖,數字鄉村、數字產業、數字城建、數字交通、數字醫療等數字化改革治理成果正不斷助力平湖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讓更多市民享受“數智”洗禮,共享美好未來。(葉賓得)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