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甬台携手用数据为农业生产赋能赋智

浙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完成首次联动

殷聪
2022年11月04日08: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1月3日,记者从宁波市数字政府建设专班获悉,两个在宁波和台州两地成功试点、推广的“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数字化改革应用有望实现强强联合,为农业生产赋能赋智。这两个数字化改革应用,一个是以赋能杨梅产业为切入点,为农民提供生产、加工、流通、贷款、保险、销售等全链条服务的普适惠农服务解决方案;一个是以共享冷库为切入点,巧解种植户找不到冷库、冷库长期“吃不饱”难题的创新应用。

近年来,通过贯通重大应用,推动“1612”跑道的延伸,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在此基础上,“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不仅防住了低水平重复建设,也让各个重大应用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功效。为更好地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各地数字化改革应用需强强联合、海纳百川。此次两地携手即是首次探索。

不用东奔西走,点点手机,贷款就能“零次跑”;碰上技术难题,打开视频,专家在线“云指导”;杨梅推广销售,在平台上申请,订单“线上来”……由台州市仙居县打造的“亲农在线”以赋能杨梅产业为切口,成功探索了一个农业全链条普适惠农服务解决方案,打造了“产业一件事”“产业一张图”,可为农户精准地提供涉农补贴、农技咨询、掌上开票等服务,成为梅农们的“心头好”。

宁波慈溪市将目标锁定在共享冷库这一小切口上,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用“共享冰爽爽”应用成功构建了“我享冷库”“我享交易”“我享政策”等五大场景。不仅盘活了当地的冷库资源,提高了冷链利用率,还能帮助农户优化产业结构、科学经营生产,降低风险和损失。数据显示,种植户通过准确把握市场行情,实现错峰、跨季销售,果蔬价格平均上涨幅度超过50%,同时闲置的冷库资源得到有效激活,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

按照计划,两地将充分利用两个应用的优势,进一步为农业生产赋能赋智。以此为契机,两地将有效推进数字政府工作流程重塑、制度优化和体系融合,为浙江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数字政府建设格局注入新活力、增添新成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