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岱山:盤活沉睡資源 走出海島振興新路子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2年11月24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海島資源是舟山的獨特優勢,是舟山向海而生、向海圖強的新空間和新亮點。舟山市岱山縣位於舟山群島中部,全縣由571個大小島嶼組成,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島資源稟賦。日前,人民網走進岱山,踏上這片小島,探尋詩畫般的海島風光如何繪就共富新圖景。

深挖歷史底蘊 打造一座軍港文化島

今年6月7日,舟山市舉行“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啟動儀式,首批12個示范島建設率先啟航,岱山縣的小長涂島便是其一。

“首先要搞清楚,我們的優勢是什麼,定下發展目標,然后全力推進建設。”岱山縣長涂鎮黨委書記楊岱斌介紹,小長涂島是岱山縣唯一一個入選首批“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的小島。和其他島相比,小長涂島沒有好的沙灘,沿岸海水亦不夠清澈,但是卻有自己的特色——軍港文化。

小長涂島的軍港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明朝。走進長涂鎮小長涂島,在東北角有個村子,名叫倭井潭村。倭井潭村的名字來源於村裡的一口古井,名曰倭井潭。相傳,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被戚家軍打敗的倭寇逃亡至此,並霸佔該潭。此后,村民與之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倭行動。歷經2年,戚家軍揮師入長涂,取得了最終勝利。為紀念犧牲的勇士,長涂人改稱水潭為倭井潭,並立“抗倭碑”以祀。

不曾忘卻的那段歷史成為了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有效載體。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現如今,來到倭井潭公園,可看到居民在附近的公共洗衣區邊洗衣邊聊天,歲月一片靜好。未來,此處將作為小長涂島開展研學游的重要點位之一。除此之外,在小長涂島上,有一支駐軍部隊,軍民一家親的氛圍特別濃厚,每年島上都會舉辦軍港之夜系列活動,熱鬧非凡。

“遵循差異化發展原則,我們打算將小長涂島打造成一座軍港文化島。”楊岱斌介紹,圍繞小長涂島獨特資源優勢,長涂鎮著力打造以“軍港研學地 海島幸福家”為主題的未來鄉村海島樣板,探索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有效路徑。

小長涂島入選首批12個示范島后,長涂鎮第一時間成立“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鎮級領導小組,由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統籌研究部署“小島你好”建設工作。

根據“一島一品、一島一策”發展導向,突出小長涂島“軍港+研學”發展定位和功能布局,長涂鎮深入挖掘解碼島上軍港文化、抗倭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元素。

前期,長涂鎮已梳理出“小島你好”項目15個,計劃投資8000萬元左右,重點實施軍港一條街、軍事研學基地、入島門戶提升、高鰲山雲步道等項目。

岱山縣長涂鎮黨委副書記胡高科對各項目進程了然於心。據介紹,目前,倭井潭海防步道、文旅驛站等項目已完成建設,入島門戶提升項目今年年底前完工。此外,軍港一條街、高鰲山雲步道兩個項目已啟動規劃設計,軍事研學基地正開展選址工作。用不了太久,一座充滿軍港文化氣息的小島將與市民見面。

抱團發展 以項目帶動村民共富

與長涂鎮發展特色小島不同,岱東鎮又是另一番特色風貌。在省級風景區鹿欄晴沙景區附近,新增了一處公園——岱東鎮東海郊野公園,這裡處處是風景,煥發勃勃生機。由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書店成了網紅打卡點,綠草地上的戶外露營帳篷供不應求,有著章魚造型的長滑梯是小朋友們的最愛……今年五一假期,東海郊野公園一經開園,便成了周邊市民休閑娛樂的不二之選。

據介紹,東海郊野公園是共同富裕黨建聯建的一環,由岱東鎮轄域內涂口村、龍頭村等5村抱團與國企合資,並同6家龍頭企業合作,展開共同經營。岱山縣岱東鎮黨委委員張偉介紹,村集體以土地入股、獲取分紅,年增收超百萬元。

由老房子改建成的書房進一步滿足了群眾高品質閱讀的需求。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龍頭村是東海郊野公園的中心村。看著村庄一天天變得更美,村民生活更富裕、更有盼頭,龍頭村黨總支書記慶華感觸頗深,“公園項目建成后的綠化種植養護、環衛管理等用工,都是找到周邊村民,進一步幫助了村民增收。”

其實,旅游帶來的甜頭,龍頭村早就嘗過。近年來,龍頭村依托中國祭海台、海岬公園景區,積極發展特色旅游產業,建設了停車場、旅游公廁、特色街巷等場地,同時開發了親子種植、游人垂釣等項目。2021年,龍頭村村集體經濟收入253.90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高達156.31萬元。

隨著文旅效益日益凸顯,不少村民更是主動將民宅改建裝修,開起了民宿。為幫助更多村民有錢可賺,享受項目紅利,龍頭村開展了美麗沙角提升工程,項目改造面積約4630平方米,投資約300萬元。

“沙角區域是游客去往東海郊野公園的必經之路,我們對周邊景觀和民居建筑立面改造后,讓這裡可以承接景區的部分配套服務功能。”張慶華補充說,村裡一方面支持村民開民宿,另一方面正計劃收儲沿線的閑置民居,打造各種商業業態,補齊旅游服務短板,吸引更多人前來游玩。

黨建引領 揭榜挂帥 一村更比一村強

東海郊野公園是共同富裕黨建聯建的一環,在岱山縣,由黨建引領開啟的共富項目在各村已遍地開花。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是“擴中提低”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載體。為增強村級集體經濟“造血功能”,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今年4月,岱山縣委組織部牽頭,首批13個村級集體經濟揭榜挂帥項目集中開工。

經過近10個月的建設,各大項目進展有序。在秀北村,主街上新增了一幢4層樓的徽派建筑,預計12月中旬可完工。項目建成后,秀北村將以出租形式整體引進商貿業態,一年將為村集體帶來50萬元收益。

視線來到長西村,又是另一幅共富畫卷。針對周邊外來人口多,長西村將35套閑置商品房進行整合盤活,目前已有31套房子完成裝修並全部出租,每月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

以產沙洋晒生、蘿卜、西瓜等傳統“三寶”聞名的沙洋村,全村共有村民726戶,黨員80名。近年來沙洋村堅持黨建統領,夯實共同富裕,寫好花生文章。今年推出的揭榜挂帥惠農集市項目已投入運營使用,20個攤位售賣特色農產品,不僅解決農戶銷售難問題,也成了游客首選伴手禮。

今年,沙洋村的農作物長勢喜人。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我們還將原本200平米的舊牛棚進行整治提升,打造沙洋花生工坊。”沙洋村黨總支副書記費忠根介紹,該工坊將打造成為集晒生介紹、展示、銷售、體驗一體的共富工坊,預計今年年底將建成運營。

岱山縣委組織部組織科副科長林海介紹,岱山縣專設紅色共富基金,努力形成“以大帶小、以強扶弱、全鏈合作、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不斷增強集體經濟“造血功能”。

“我們希望以揭榜挂帥的形式去帶動村集體經濟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林海說。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