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舟山:“主委进小岛”奏响“小岛你好”海岛共富曲

2022年07月21日11:39 | 来源:舟山统战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舟山市委启动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舟山市委统战部闻令而动,紧扣“小岛你好”158行动体系,充分发挥统战职能优势和统战资源优势,谋划实施“主委(主席、会长)进小岛”活动。6月30日至7月12日,10位民主党派主委和舟山市工商联主席、市侨联主席、市知联会会长等分别率队赴首批12个小岛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调研工作,在统一时间内开展统一内容工作,探索市域统战助力海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绽放统战各领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精心组织,一盘棋统筹

  贯彻浙江省党代会“牢牢把握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要求”,融入舟山市委、市政府“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舟山市委统战部立足党委政府所需、群众所思所盼、统战所能所长,把助力“小岛你好”作为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突出政治任务。建立“主委进小岛”活动工作专班,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构建从主导到主抓到主建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迭代升级统战资源发力目录和“同心同舟·共富有我”积分赛行动,聚焦首批12个小岛的发展现状、资源特点、功能定位、发展目标,找准统一战线融入中心大局的结合点,推动优质统战资源下沉海岛一线,构建“主委进小岛专题调研、群众所盼·统战所能恳谈会、生成暖心小岛一件事、同舟专列·一岛一品社会服务和同心共富基金保障实施”的统一战线为民办实事闭环工作机制。

  精细服务,一体化推进

  结合统战组织职能特点、资源特长和各小岛实际情况,舟山市委统战部制定全市统一战线助力“小岛你好”工作“三张清单”,即调研摸底情况清单、结对意向清单、结对帮扶清单。6月30日,舟山发出“主委(主席、会长)进小岛”号召,动员主委(主席、会长)于6月30日至7月10日赴各小岛调研,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联会、市工商联、市侨联等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积极响应,纷纷下小岛进渔村,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深入一线实地了解当地发展的痛点和群众生活的难点,召开座谈会征求当地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诉求,了解各小岛的人文、自然、产业、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掌握其功能定位、发展布局、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特色元素,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则收集起来恳谈协商。截至目前,舟山全市统一战线“主委进小岛”活动第一阶段走访调研工作圆满收官,共60人次参与了调研,累计与百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收集社情民意46条,其中现场协调解决5件民生事项。

  精准保障,一揽子帮扶

  围绕观光度假休闲类、海岛文化体验类、活力运动娱乐类、特色渔农产业类、蓝碳经济发展类等“小岛你好”五大发展方向,舟山市委统战部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和知联会,根据整理收集的社情民意,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42条,并将其细化为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民宿升级打造、旅游产品深加工、海岛交通运输、卫生医疗帮扶等五大类。按照“一岛一品、一岛一策”差异化发展路径,整合“同舟专列·一岛一品”社会服务项目,为各小岛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如舟山民建市工委调研蚂蚁岛中发现,该岛红色旅游资源底蕴丰富,但海岛风貌特色不明显,旅游带动效应不强,餐饮条件比较薄弱,提出导入民建景观设计类、餐饮服务类企业资源,助力蚂蚁岛海岛民俗文化提升、餐饮产品研发。舟山市侨联调研发现嵊山岛、枸杞岛海上交通不够通畅,特别是旅游旺季,船班往往一票难求,建议交通部门和船运公司根据小岛交通实际,科学调配运力,动态调整班次,保障群众需求。舟山农工党市委会根据白沙岛的资源禀赋,提出发挥农工党医卫人才众多的优势,指导白沙岛开展中药材种植。

  据了解,下一步,舟山市委统战部将深化“小岛你好”前期调研成果,召开“群众所盼·统战所能”恳谈会,指导并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与各小岛党委政府深化供需对接,生成暖心一件事,贯通“同心共富基金”支持保障,以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持续推动舟山统战助力“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构建统一战线服务海岛基层群众长效机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