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聚焦2023年浙江省兩會】

浙江省政協委員朱法君:生物多樣性保護要快出實招

張帆
2023年01月15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浙江省兩會正在進行中。圍繞中心大局,心系民生關切,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共聚一堂,重點圍繞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重要議題,向省委、省政府協商議政、建言獻策。

聚焦省兩會,共話新願景。人民網浙江頻道特別推出“兩會好聲音”系列策劃,對話浙江省政協委員,聆聽他們的感言與心聲。

浙江省政協委員、省水利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朱法君。受訪者供圖

浙江省政協委員、省水利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朱法君。受訪者供圖

浙江是“兩山”理念的發源地,自2003年啟動並成功創建了全國唯一的生態省,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全國標杆。浙江地域特殊,山水林田湖草生態資源豐富多樣,山區森林覆蓋率高,沿海海岸線長度居全國首位,江河湖泊星羅棋布,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本底。

“歷史上的浙江是魚米之鄉、候鳥樂園,但是由於前期高速發展中人與自然之間的空間之爭,一定程度上對自然生物的生存繁衍棲息空間造成了壓縮,進而影響了生物多樣性的總體質量。”浙江省政協委員、省水利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朱法君表示,近年來,浙江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上有成效、有經驗、有樣板,但總體上仍然處於少數點狀的啟步階段,在全省沒有形成系統的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和措施,更缺少與之相對應、成規模的生物棲息地、繁殖地保護區。“佔東亞半數的卷羽鵜鶘每年都會在溫州鷗飛圍墾區水域過冬,但隨著墾區逐步開發,它們可能失去這一最后的越冬地﹔曾經讓鬆陽引以為傲的國寶級鳥類——中華秋沙鴨,近年已難覓蹤影﹔安吉兩座水庫裡的中華秋沙鴨,也屢屢遭受魚網的損傷致死致殘……”朱法君舉例道,而在周邊同類地域省份,如江西省鄱陽湖的冬候鳥集群越冬地,每年有近百萬隻越冬候鳥,數千隻白鶴、東方白鸛,大大增加了江西省生態的美譽度﹔江蘇鹽城的丹頂鶴保護、條子泥濕地的勺嘴鷸保護,已成為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樣本”。

浙江人口多、密度高,經濟總量大、發展速度快,在人與自然的發展、生存空間上必然存在更大的沖突,更需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生物多樣性保護,形成更高層次的共識,快出真招實招。朱法君認為,浙江應更大力度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使之成為浙江生態文明建設更加靈動和鮮活的標志,為浙江“兩個先行”增添靚麗色彩。

“首先要從機制入手。”朱法君建議建立省市縣三級生物多樣性保護聯動機制,聯合自然資源(包括林業、海洋)、生態環境、水利、農業農村等部門力量,建立常態化運行機構,設定考核激勵機制,加強宣傳、保護、監督等措施,全方位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同時,各地應開展生物多樣性詳查,確定浙江標志性、代表性物種名錄,對成規模、依賴性強的珍稀瀕危物種,劃定專屬的保護區,落實嚴格的保護措施。

此外,朱法君認為,還應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形成全社會尊重自然、愛護自然、保護自然的良好氛圍。增強兒童、青少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科普教育,加大、創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宣傳,嚴肅查處損害棲息地生境、損傷受保護生態物的違法行為。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