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帶啥“干貨”上浙江省兩會?丨2023年,政協委員們帶著這些提案而來

2023年01月10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月10日電 (方彭依夢、張帆)浙江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1月11日上午開幕。1月9日,肩負著全省人民的重托,帶著基層百姓的心聲,懷揣著精心准備的提案,出席浙江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們陸續抵達駐地,向大會報到。這標志著浙江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

在報到處,政協委員們全程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填表登記、領取會議資料,配合做好大會疫情防控工作,現場井然有序。

出席浙江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們陸續抵達駐地報到。陳雷攝

未來幾天裡,來自經濟、科學技術、文化藝術、農業和農村、教育、醫藥衛生、社會科學、新聞出版等32個界別的委員們將圍繞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履行完報到手續的浙江省政協委員、嘉興美術館(嘉興市蒲華美術館、嘉興畫院)副館(院)長仲中曉介紹,他這次帶來了新時代文化工作要切實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建議。

浙江省政協委員、嘉興美術館(嘉興市蒲華美術館、嘉興畫院)副館(院)長仲中曉。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堅定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立場,必須在‘舉旗幟’上下功夫,凝聚團結奮斗的共識與力量,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當前文化、宣傳、思想戰線的重要戰略任務。”仲中曉在提案中強調,浙江省文化戰線有關部門、館院、社團等機構要在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上發揮先鋒引領作用,在建好陣地、管好陣地、用好陣地上下功夫。

來自農業和農村界別的浙江省政協委員、紹興嵊州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趙洪長年從事農業技術推廣相關工作,對農業產業發展比較關注。

浙江省政協委員、紹興嵊州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趙洪。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趙洪認為,當前農業產業發展有兩方面問題較突出:一是農業用地的平衡問題,二是農業產業發展用地無法得到保障的問題。為此,他建議,要保障“農地姓農”,切實為效益農業的發展提供土地等要素支持。在為真實投資農業的項目提供一定數量用地指標的同時,應考慮用地價格不能與一般工業用地等同,從而為農業和農村的發展留塊“余地”。

同樣來自農業和農村界別的浙江省政協委員、寧波市鄞州區姜山鎮歸本水稻農場負責人汪琰斌表示,作為來自農業農村基層一線的90后種糧大戶和新一屆省政協委員,自己要認真履職,為廣大浙江農人代言。

浙江省政協委員、寧波市鄞州區姜山鎮歸本水稻農場負責人汪琰斌。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我比較關注農業提效,讓每畝土地有更高的產值,走綠色高效發展道路。”汪琰斌認為,以立體化栽培、一二三產聯動等為代表的“高質量提效”方式,是農業能持續吸引年輕力量、優質資本的根本動力。

“我長期從事航空航天高端金屬導管塑性成形技術及智能化成套裝備的研究,已經有二十年了。”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金馬遜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研究院院長林偉明介紹,第一年履職,他前期做了不少調研並准備了兩個提案,主要關注山海協作和麗水“雙招雙引”工作。

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金馬遜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研究院院長林偉明。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山海協作其實很早就提出來了,一直在做並取得了不少成效,對於地區之間經濟發展的平衡穩定也起到了很大幫助。”林偉明認為,在山海協作方面還可以更深入地推進,把山海協作的產業鏈做得更好,讓其落到實處、提上高度,為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及‘開放’一詞。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前來參會的浙江省政協委員、義新歐貿易服務集團董事長馮旭斌表示,自己准備的提案將在這一塊上做好文章。

“截至今年1月5日,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平台累計駛出5024次班列,發運量突破41.6萬個標箱。”馮旭斌介紹,目前,義新歐中歐班列保持日均開行5列,已開通18個方向的點對點國際鐵路貨運直達班列線路,到達境外站點101個,輻射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多個城市。未來,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平台將開行更多精品班列,圍繞中歐班列運輸通道,不斷增點拓線、提升服務。

此外,省政協委員們表示,大會期間,將帶著全省人民的囑托和期盼,圍繞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為浙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