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入营一站式办理 监管一张图搞定

湖州安吉:“安心营”为露营行业插上安全翅膀

俞黎新、陈燕
2022年10月10日08:5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小杭坑露营近日频频刷爆朋友圈,一跃成为“长三角绝美露营地”。迎着夕阳的余晖,夏阳村党支部书记鲍鑫招呼着来露营地的客人进行信息登记,“请打开微信小程序‘安心营’,扫一扫接待码进行登记,输入身份信息。”有了“安心营”,鲍鑫的心更舒坦了。

今年夏天,露营火了,但露营地人员住宿、环境保护、食品卫生等方面安全隐患却不可忽视,露营这种新兴行业仍存在诸多安全监管盲点。如何破题?今年6月,安吉县公安局上线“安心营”警务数字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全县有38家露营地纳入“安心营”监管,累计登记游客信息1.3万条,开展线上安全巡查224次。

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一露营基地掩映在万亩茶园一望无垠的翠绿之中,23顶白色欧式帐篷格外引人注目。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露营胜地。在最热闹的假期,即使每天有3000多人的客流量,溪龙派出所筹备组对该露营地的情况也能了如指掌。

通过“安心营”数字监管平台,派出所能直观掌握露营地游客动态信息、周边交通状况等情况。“‘安心营’对营地隐患自查等情况进行数据研判,自动加、扣分,形成动态的安全综合分值,绘制成露营地安全标准画像,实现了露营新业态安全一屏掌控和数字监管。”溪龙派出所筹备组组长钱江说。

入营游客如何管理?安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韬介绍,“安心营”实行游客入住网络预约、自行申报、前台登记一站式在线办理,在“湖州通”上开发“接待码”智能应用信息采集、登记终端,实现游客入营离营智能化闭环管理。

“安心营”上线后,安吉县公安局联合当地文体旅游、综合执法等部门,不定期发起多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验收,不同监管部门可在平台推送安全检查数据,建立网上安全协同管理机制,实现数据的集成应用和实时共享。

“‘安心营’还将接入周边实时交通路况信息、视频监控、天气等数据,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共用,并进一步强化对灾害风险和安全隐患的监管,提升营地安全风险管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李韬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