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入选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黄程、方舟、任春
2022年02月25日08:3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2月24日从宁波市江北区民政局获悉,在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中,由江北区民政局提报的“‘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成功入选,成为全国27个案例之一,系宁波唯一。

  一直以来,基层治理体系由于条块分割、主体繁多、机制滞后、数据不通等因素导致办证多、办事难、程序多、耗时长,极大影响着基层治理水平。针对这一痛点,江北区从城乡居民和企业主体的视角出发,探索“一件事”集成改革。

  据介绍,江北区通过梳理分析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单个事项间的逻辑关联、法律关系,厘清事项边界,实施数字赋能和流程再造,将部门独立管理的单个事项集成,形成服务基层社会大众、协调基层社会关系、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基层稳定的多跨场景,让群众办事“只对政府、不对部门”,实现群众办事更便捷、矛盾化解更彻底、社会关系更和谐、社会稳定更巩固、基层治理更高效的目标。同时,以改革创新优化部门、属地镇(街)权责配置,推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重塑。

  目前,江北区通过积极探索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依托区级“全域治理运行中心”、镇(街)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村(社)全科网格,创新“数智并行”运行机制,差异化设置“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大功能治理模块,赋予镇(街)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形成了“上级领导、条线部门围着基层转,大家共同解决基层难题”的格局和态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