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輸電塔上的“蜘蛛人”

人民網 記者郭揚
2023年01月1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輸電塔上的“蜘蛛人”。人民網 記者郭揚攝
輸電塔上的“蜘蛛人”。人民網 記者郭揚攝

1月16日,初雪還未化去,嘉興桐鄉500千伏含翔�含雲線38#-40#段線路改遷工程現場已經如火如荼。幾位高空作業人員已經在塔上各個作業面就位,他們有的人正行走在鐵塔橫擔一側,將進行高空壓接施工,同時4個高空作業人員配合著搭設引流附件﹔還有的人已經在出絕緣子,由於前一晚的降雨,玻璃材質的絕緣子格外濕滑,高空作業人員身子半伏、手腳並用,沿著絕緣子小心翼翼地往導線方向移動,准備開展間隔棒安裝工作。

“工程現場地處平原地區,在近期寒潮的影響下,氣溫穩定在零下2度,再配合4到5級大風,高空作業條件比較惡劣。”來自浙江麗水的林躍記就是這批“蜘蛛人”之一,這些天,他和同事們幾乎每天都在加班加點,在保証工程質量安全和進度的同時,也為了大家能夠平平安安回去過個好年。

“這次涉及改造段位於嘉興桐鄉市烏鎮、石門鎮與湖州市南潯區練市鎮交界處,需跨越待建的蘇台高速,現有線路的高度無法滿足蘇台高速建設要求,且此段為非獨立耐張段,因此需對該段架空線進行遷改。”項目副經理王鬆說,工程施工日期為1月9日至21日,恰臨春節假期。為優質高效完成此次遷改任務,浙江送變電公司統籌考慮“停電窗口”,為確保后續架線施工順利進行,在立塔階段實行“加班三小時”工作方式提升施工進度,截至1月17日,工程已經順利完成竣工驗收。

施工這段時間,由於落日時間較早,正常施工無法滿足加班制度,浙江送變電公司調配機具燈光保障設備和人員,在加班期間值守在立塔架線施工現場,確保現場施工照明無死角,消除安全隱患,為現場施工作業人員提供充足的照明保障。

據悉,此次改造新建2基耐張塔和1基直線塔,新建雙回路線路長度874米,拆除直線塔3基,拆除雙回路線路長度880米。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