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聚焦2023年浙江省兩會】

浙江省政協常務委員陳海斌:優化創新資源和生產要素配置 促進“兩業”相融相長、協同發展

張帆
2023年01月15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浙江省兩會正在進行中。圍繞中心大局,心系民生關切,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共聚一堂,重點圍繞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重要議題,向省委、省政府協商議政、建言獻策。

聚焦省兩會,共話新願景。人民網浙江頻道特別推出“兩會好聲音”系列策劃,對話浙江省政協委員,聆聽他們的感言與心聲。

浙江省政協常委、浙江省知聯會副會長、迪安診斷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海斌。受訪者供圖

浙江省政協常務委員、浙江省知聯會副會長、迪安診斷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海斌。受訪者供圖

2021年1月,浙江省發改委聯合省網信辦、省經信廳等12部門印發了《浙江省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2022年,浙江省發改委針對“兩業融合”發布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指出,要加快生命健康制造和服務有機融合,支持診斷產品生產企業開展第三方醫學診斷服務。

經過2年的培育和發展,浙江生命健康產業的“兩業”融合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杭州醫藥港、溫州生命健康小鎮、紹興濱海國科生命健康創新園等一批產業園區集聚發展。浙江還是全國首批全省域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省,超常規推進“醫學高峰”建設、大力推進高水平縣級醫院建設、推行“健康大腦+智慧醫療”應用,在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方面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

“但對標北京、上海、廣東、江蘇等區域,浙江在‘兩業’融合深度、廣度和高度方面存在明顯差距。”浙江省政協常務委員、浙江省知聯會副會長、迪安診斷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海斌舉例道,如在生命健康產業平台方面,缺少像張江高科技園區、中關村科技園區、蘇州工業園區這樣全國領先的大規模園區﹔在企業主體方面,單個企業整體實力和規模較小,缺少千億級市值的產業鏈龍頭企業來進行帶動﹔在創新資源方面,也缺少高能級科技創新資源,在源頭創新、臨床轉化、產業孵化方面相對薄弱。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陳海斌表示,生命健康產業作為浙江重點培養的三大科創高地之一,通過整合優化創新資源和生產要素的配置,促進“兩業”在更廣范圍、更多領域、更高層次上相融相長、協同發展,這是未來產業發展的大勢所趨。

“政策突破是推動‘兩業’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保障,目前雖然有一些政策,但是突破力度不夠,政策整體協同性不強。”對此,陳海斌建議進行系統設計,尤其是在產業用地、金融財政、市場准入、政府優先採購等方面,加強政策供給和政策疊加,特別是在國家層面向上爭取政策,鼓勵和支持行業企業加快獲得國內外相關准入資質。

陳海斌認為,還應發揮政府引導和市場主體作用,積極組建產業聯盟和創新聯合體,支持和鼓勵行業龍頭發揮牽引作用,通過優勢資源整合,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在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國產制造、示范應用、市場開拓等方面積極謀求合作,通過產業鏈垂直整合和創新資源優化組合,做大做強做優產業鏈。

同時,生命健康領域的創新依托多個前沿學科,包括生物科技、基礎醫學、轉化醫學、再生醫學、數字醫學、信息技術、新材料等多個新興交叉領域。“對此,應結合浙江產業優勢與特色,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完善生命健康醫學學科布局,強化生命科學與信息科學、新材料的交叉融合創新,以跨學科交叉融合思維謀劃生命健康科技創新長遠規劃。”陳海斌說。

“制造業往往分布在城市非核心區域,生產服務業和制造業密不可分,而生產服務業往往需要更多高端人才,他們更願意選擇在基礎設施和生活服務業比較健全的區域落戶生活。”陳海斌認為,在產業園區規劃和建設方面,不僅要考慮產業發展,也要兼顧生活便利性,在教育、醫療、交通、商業等方面做好配套,打造宜業宜居的環境。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