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真抓實干,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3年02月0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搶抓寶貴的時間窗口、加大助企紓困力度,進一步激發市場內在活力、內生動力

  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

  篤定信心、真抓實干,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

  信心在傳遞,活力在涌動。1月份,各地兩會密集召開,著眼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在投資、消費、出口、創新驅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舉措。上海將GDP增長預期定為5.5%以上,這“跳一跳”才能實現的目標有利於在發展中優化結構、化解風險﹔陝西確定年度計劃投資4804億元,力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左右,讓重大工程為穩增長“挑大梁、擔重任”﹔黑龍江提出力爭全年發放消費券6億元,辦好汽車、家電等促銷活動,打出了擴大內需“組合拳”……藍圖繪就、號角吹響,關鍵是要真抓實干,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

  過去一年,各地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掃描各地的“成績單”,北京躋身全球百強科技集群前三名,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平﹔廣東地區生產總值超12.9萬億元、居全國首位,外貿進出口總額達8.31萬億元﹔新疆糧食總產比上年增加77.7萬噸、佔全國增量的1/5,風力和光伏發電投資增長3.3倍……事非經過不知難,面對諸多超預期因素沖擊,各地堅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創造性開展工作,迎難而上穩增長,經濟發展在多重壓力下保持恢復態勢、企穩向好,為新的一年推動經濟整體好轉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年經濟工作對凝聚信心、釋放活力很關鍵,事關全年、全局。浙江出台“8+4”政策體系,對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送出“大禮包”﹔河南針對經濟運行的堵點、卡點、難點,出台《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促進經濟穩定向好政策措施》,奮力拼經濟、促就業、惠民生﹔四川舉行一季度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活動,共涉及重大項目423個,總投資達7483.7億元……當前經濟社會生活各領域都在加快恢復,我們要搶抓寶貴的時間窗口、加大助企紓困力度,進一步激發市場內在活力、內生動力。

  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各地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總體一致又各有不同。一致之處是,從“全國一盤棋”到“最后一公裡”,各地都要不斷把經濟政策轉化為實際行動,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棒接著一棒干,既做好當前工作,又為今后發展做好銜接。不同之處在於,要根據各地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增強創新發展動力。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結合實際做好精准文章,做到“六個統籌”、搞好綜合平衡,錨定發展目標,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放大集成效應,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篤定信心、真抓實干,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我們一定能實現既定目標,共同匯聚起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磅礡偉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5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