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质量管家”进企支招解难题

今年以来,服务企业1885家,助力降损增效4.9亿元

张翔
2022年11月15日08:3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没想到‘质量管家’这么厉害,一下子就解决了公司的难题。”近日,浙江某氟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华坦言,在市场监管部门派遣的“质量管家”张明洁的帮助下,企业今年以来在5S现场管理、物料仓储、库存积压等方面均有改善,产品优良率更高了,“今年意大利合作商前来考察,我们顺利拿到订单。”

在湖州市,因“质量管家”而改变的不止一家。今年,湖州市创新推出“质量管家”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质量管理专业服务机构、专业人才入企服务、驻企辅导,助推企业、产业整体质量提升。近日,“质量管家”服务模式入选湖州市第一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

“根据企业、产业、区域的不同特点,‘质量管家’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服务。”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程芸介绍,针对小微企业,“质量管家”提供“机构+保姆式”服务,通过入企质量问诊等举措,全方位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质量管理突出问题;针对大中企业,提供“专家+点单式”服务,从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遴选一批专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点单式”服务;针对特色产业,提供“团队+定制式”服务,优选行业专家组成定制服务团队,就特色产业质量、标准、品牌等开展全方位“问诊”。

据了解,为推动“质量管家”更好发展,今年湖州市累计安排了780万元“质量管家”保障资金,建立8个“质量管家”实体公共服务平台,精心挑选30家相关机构、184名专家进入质量管家库。

在“质量管家”的大力推动下,今年以来湖州市质量建设有了巨大提高。“‘质量管家’的行业指导,带动了整个地区木业企业的共同参与,大大加强了行业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如今,南浔木业的产品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木地板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南浔木地板产业更是获得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湖州南浔木地板行业协会会长蒋雪林说。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质量管家”累计服务企业1885家,解决质量问题3268个,企业质量损失率平均降低2个百分点,助企降损增效达4.9亿元。推动童装、电梯、椅业等区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平均提升5个百分点。湖州全市“品字标”品牌企业累计达330家,省、市政府质量奖企业82家。

“‘质量管家’厚植湖州企业成长沃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程芸介绍,今年4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文推广该模式,相关做法在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