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藍圖已繪就 砥礪再揚帆

——寫在2023年余杭兩會閉幕之際

方彭依夢
2023年02月03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大展宏“兔”開盛景,奮楫揚帆繪新篇。

1月31日至2月3日,備受矚目的杭州市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和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如期而至。在這抒民意、議民生、匯民智的盛會上,余杭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帶著沉甸甸的使命和責任,帶著建言良策匯聚一堂,共同描繪余杭新一年發展的宏偉藍圖,為全區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杭州市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績殊為不易 信念更加堅定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余杭發展史上極具考驗和極不平凡的一年。余杭區政府認真落實上級黨委、政府和區委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爭當‘兩個先行’排頭兵”的戰略目標,統籌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付出了最大努力,爭取了最好結果,以優異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著力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余杭篇章。”《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新一年的工作,余杭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牮的話擲地有聲。

2月2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區人民政府區長王牮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信心源自何處?

源自發展——2022年,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51.25億元﹔完成財政總收入671.5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2.93億元﹔城鄉居民收入增速快於GDP增速,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位居省市前列。

源自突破——連續兩年捧回全省科技創新最高榮譽“科技創新鼎”,勇奪全省平安建設最高榮譽“一星平安金鼎”,杭州西站、機場軌道快線、文一西路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工程投用,杭州國家版本館驚艷亮相,徑山茶宴入選“人類非遺”。

源自堅守——迭代提升“七大機制”“五快循環”等打法,嚴格落實“五個一小時”要求,用最快速度打贏“3.9”“4.5”等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

源自幸福——創新實施“支點計劃”,榮獲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綜合考評第一。“一老一小”服務、就業、住房等民生保障牢固有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這些信心的源泉匯聚成跨越發展的強大合力,迸發出無盡的能量。

杭州市余杭區風光。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回望過去一年,余杭全域掀起了“新中心”建設熱潮,帶來的新變化讓余杭人有了更多獲得感、成就感。

“余杭變化真大呀!”2月1日,出席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和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兵分四路,實地感受過去一年以來余杭發展建設的新變化、新風貌、新成果。

在之江實驗室敞亮的展廳裡,代表委員們實地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體會余杭澎湃的創新活力。過去一年,余杭區堅持提升能級,努力交好創新答卷。之江實驗室納入國家實驗室體系,天目山實驗室順利揭牌,浙大余杭腦機交叉研究院成功落戶,杭州未來科技城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獲批創建。

“氣勢恢宏”“高大上”“寬敞明亮”……走進杭州西站,代表委員們把贊嘆之詞挂在了嘴邊。2022年9月22日,歷時3年打造的杭州西站正式投入運營。這個雄踞城西科創大走廊、處在城市科技創新能力積聚中心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將助力“軌道上的杭州”、交通強國示范城市的建設,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杭州西站。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奮斗腳步從未停歇。會場內外,力量在匯聚,信心在升騰。

“政府工作報告讓我們對余杭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期盼,‘助企紓困36條’‘穩進提質58條’等減負降本政策的陸續出台,讓我深刻感受到了區委區政府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和重視,深刻體會到了‘余杭速度’和‘余杭溫度’。”余杭區人大代表、杭州先銳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劍表示,作為企業代表,在全力助推實體經濟、增強投資信心的背景下,有責任和信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建設“新中心” 展現新氣象

從杭州城區邊上一個“縣城”,到如今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一路來,余杭不斷進階。2022年8月1日,余杭召開區委十五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此次余杭全會報告提出集中精力聚焦5個方面——創新能力增強、產業實力提升、城市品牌塑造、公共服務供給、發展環境優化。

眼下,余杭正以奮進之姿全面向城市新中心進發。

過去一年,余杭主動謀篇布局,啟動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設,同步啟動創新策源、未來產業、文化地標、西站樞紐、碧水安瀾、美好教育、舒心就醫、交通暢達、社會智治、“五星幸福體”等十大工程,建設“創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歷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態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譜寫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余杭篇章。

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余杭不斷進階。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1月31日,杭州市余杭區進入區“兩會時間”。會場內外,“杭州城市新中心”也是代表、委員熱議的關鍵詞。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是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特殊、尤為重要。”余杭區人大代表、杭州雅妍化妝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葉琳琳說,“作為扎根余杭的企業代表,我認為抓好科技引領企業發展、企業發展與社會發展同頻是經濟平衡發展的關鍵。”

作為航空浙江省實驗室的天目山實驗室2022年在余杭成立。隨著天目山實驗室的加入,在10家省實驗室中余杭佔了4席,其中之江實驗室納入國家實驗室體系。除省實驗室外,2022年,越來越多的重大創新平台在余杭集聚,創新策源能力不斷增強。

之江實驗室。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2022年,余杭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59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3家,數量居全省第一位﹔引進及合作院士16名,人才資源總量突破35萬﹔獲評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建設示范縣等。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度縣市科技創新百佳典范”榜單中,余杭位列全國第二位,是前五名裡唯一的浙江區縣。

以文興區。2022年7月23日,杭州國家版本館華麗亮相。在仿佛宋人山水畫的建筑意境中,呈現浩如煙海的中華典籍版本和中華文物。

2月1日,在考察活動中,代表委員們“打卡”了這一浙江文化新地標。“其中的智慧館讓我印象深刻,以數字化、高科技的形式打造了文化的沉浸式體驗,讓我們在高度互動感的過程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也使得這種文化傳播更加有溫度。”在杭州國家版本館,余杭區政協委員陳夢燚感慨道,“通過實地參觀,看到余杭的文化建設這麼好,我真心感到自信和自豪。”

杭州國家版本館。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5000多年的良渚文化、2000多年的運河文化、1000多年的徑山文化和波瀾壯闊的紅色文化在余杭匯聚,構建起其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

2022年,余杭高站位謀劃啟動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設,建成開放杭州國家版本館、老虎嶺遺址公園。“徑山茶宴”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大運河文化國家公園(余杭段)建設持續深化。

深厚的文化底蘊,滋養著文化產業,使其不斷壯大。2022年,余杭設立全省首個區級文藝發展基金,引進補鏈強鏈企業85家﹔實施重大文旅項目38個,以全省第一的成績通過省文旅融合產業試驗區驗收。

文化惠民內涵也更加豐富。2022年,余杭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全省首發余杭文化保障卡﹔新增城市書房、文化驛站、余閱空間37個,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58個。這些舉措的落地、空間的打造,給余杭百姓帶來更多幸福感。

2022年,余杭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幸福感,同樣來源於便捷的交通。

2022年,余杭通過實施“交通暢達工程”,將服務城市發展的“大戰略”與保障改善民生的“小切口”融為一體:杭州西站建成投運,文一西路提升改造段、莫干山路高架等建成通車……如今,余杭人不論是前往杭州東部,還是去周邊地區,抑或全國各大城市,都越來越方便。

與此同時,余杭進一步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投用學校項目19個、新增學位1.38萬個,杭州第二中學余杭學校、杭州學軍中學余杭學校揭牌運轉﹔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順利投用,復評通過國家級健康縣,獲評健康浙江建設先進區。同時,通過創新實施“支點計劃”,余杭區榮獲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綜合考評第一。

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順利投用。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也離不開與之相匹配的經濟“壓艙石”。

過去一年,余杭區主導產業集聚壯大,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1650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242.62億元,獲評省級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重啟駐點招商,簽約重大項目276個、總投資超1770億元。

“余杭在發展數商產業方面具有天然優勢。”余杭區政協委員、浙江數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航表示,將發揮好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優勢,關注數字產業前沿動態,竭盡全力擦亮余杭數字經濟這張金名片。

時間來到新的坐標節點,謀劃著新的歷史方位。代表委員們表示,要以新擔當、新作為積極投身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設,展現蒸蒸日上的新氣象,開辟充滿生機的新境界。

擘畫藍圖譜新篇 策馬揚鞭啟新程

明鑒既往,有利將來。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深入貫徹落實“八八戰略”20周年,是杭州亞運會的舉辦之年,也是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政府工作報告系統謀劃了余杭2023年的奮斗目標和主要任務——錨定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爭當“兩個先行”排頭兵。

2023年是余杭區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宏圖繪就,目標可及﹔開啟新篇,信心滿懷。

2月2日,在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余杭區人大代表、浙江八方電信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向京認真翻閱政府工作報告,不時拿起筆圈圈劃劃。

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以上﹔財政總收入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均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總量超1000億元,增長6%以上﹔R&D經費支出相當於生產總值比例不低於4.51%”……一串串數字串起新階段的發展目標,這讓陳向京心潮澎湃。

“報告給了我莫大的信心,希望企業加強自主研發能力,積極融合產學研用、有效轉移轉化科技成果﹔同時希望政府能出台相關扶持政策,為企業發展助力。”會上,陳向京提交了延長公共泊位停車時間等建議,旨在規范停車秩序,從而提升百姓滿意度幸福感,使其共享杭州城市新中心富裕城市樣板地。

余杭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認真聽取政府工作報告。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歷史的卷軸,記錄了奮斗步伐的堅實,也鐫刻著奮進新篇的輝煌。

站在新起點上,余杭准備怎麼干?

堅持以創新深化為戰略核心、改革攻堅為強勁動力、開放提升為制勝法寶,大力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全面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這是做好2023年工作的關鍵所在。

聚焦創新第一動能,持續提升策源能力﹔聚焦產業第一支撐,持續推動穩進提質﹔聚焦城市第一載體,持續打造城市中心﹔聚焦文化第一名片,持續打響文化品牌﹔聚焦生態第一資源,持續擦亮生態底色﹔聚焦民生第一要務,持續優化保重供給﹔聚焦平安第一底線,持續筑牢安全底板﹔聚焦改革第一變量,持續深化變革重塑。八個“第一”道出了2023年余杭區的“新打法”。

拼經濟、惠民生、強治理,重保護……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方方面面政策舉措,更是傳遞出一屆接著一屆干的堅定決心,彰顯了余杭以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精氣神。

“過去一年,余杭以‘十大工程’建設為抓手,在創新能級提升、經濟穩進提質、城市空間優化布局、共同富裕示范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余杭區人大代表、中國移動余杭分公司總經理翁其艷表示,報告提出的2023年強策源、強招引、強品質等八方面工作鼓舞人心,體現了沖鋒在前、擔當在前、實干在前的改革發展擔當,群眾干事創業的決心越來越足。

2月2日,出席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在駐地分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兩會落下帷幕,各方的期盼並沒有離場。

當前,余杭正全力推進“未來產業工程”,大力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充分發揮阿裡巴巴、字節跳動、中電海康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加快打造余杭特色現代化產業體系。

“余杭區是數字經濟的一塊樂土和高地。阿裡會持續在芯片、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領域,持續加大投入,爭取產出更多的新成果。同時,大家也應該承擔一些責任,分享自己的經驗跟資源,利用自身的平台,在企業數字化升級服務等方面,給更多的其他創業團隊提供服務,希望他們的夢想在余杭盡快實現。”余杭區政協委員、阿裡巴巴集團資深安全專家胡冰說。

提到余杭的未來發展,增進民生福祉是出發點與落腳點,這要求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的事放在心上,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對此,余杭區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2023年將奮力構建全覆蓋的公共服務均衡區,不斷提升惠民服務質感、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打造共富標杆成果。

新的藍圖次第繪就,新的力量正在升騰,新的篇章已然開啟。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乘勢而上、順勢而為。面向新征程,余杭,從這裡起航。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