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金融活水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走好和美乡村共富路

2022年11月0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秋收时节,走进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的永安村,放眼望去,处处“流金”,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一片繁忙景象。

余杭区农民的和美生活不仅体现在农田里,还体现在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余杭积极探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致力于让村民生活更加富足。如今的余杭农村风景更美了、农业更强了、农民更富了。

但最近有一件事却让永安村的张先生有点犯愁,“我家从今年4月开始造房子,目前,房子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但是暂时不够支付房子的装修费用。”

据了解,跟张先生一样有建房需求的余杭农民不在少数。数据显示,目前余杭区约有七成土地面积为农村地区,农村人口达33.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7.40%。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对新建、翻修住房和庭院整治的需求日益增多,而建材、人工费用的上涨,导致建房、翻修等支出成倍增加,农村家庭对资金的需求也迫在眉睫。

为解决农民对农村居住消费的资金需求,余杭区充分整合“大金融”资源优势,通过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赋能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资金支持。

11月1日,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携手区内某银行创新“金银”合作模式,推出试运行的“余公农房贷”。该分中心以职工公积金缴存数据为“信用抵押物”,科学核定农村家庭的授信额度,农民申请的资金可用于余杭区农村家庭自建房(含庭院)建造、翻修、装修等多种用途。一人缴纳公积金全家受益,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扩大公积金的受益群体。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很快申请到了所需资金。“现在有了这笔钱,我们可以先开始装修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收到“余公农房贷”30万元的授信额度后,张先生激动地说。

后续,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余公农房贷”功能设计,形成更加适合余杭实际情况、有更大支持力度的金融产品,为“建设和美乡村,走好共富之路”贡献住房公积金力量。(沈惟)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