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向东是海担使命 奋楫扬帆谋新篇

张正伟、钟航
2022年10月31日14:5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因海而生,向海图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在总行党委领导下,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金融报国、金融为民信念,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宁波区域发展,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聚力特色优势

  全面服务高水平开放

  东海潮起、四明风来,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扎根甬城108年的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主动融入宁波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全力支持“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不断擦亮“百年老店”金字招牌。

  一座东方大港,汇集300多条集装箱航线,让宁波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生生不息。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充分发挥跨境、清算、外汇等方面金融优势,为辖区重点港口集团及其子公司运营量身定制授信业务、债券融资、票据贴现、托管业务等综合化的投融资服务,支持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力宁波锻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

  今年1月,宁波北仑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正式开启。作为首批参与银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紧抓机遇、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在新政发布首日便成功首发经常项目便利化付款等多项业务。截至今年7月,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已为100余家企业办理试点业务超30亿美元,全市占比第一。

  秉承新一代宁波“赶海人”“到大海里游泳”的精神,近年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先试先行,加快数字化服务转型,拓展线上单证、在线保函、在线结汇、航运在线通等多个线上产品,助力近8000家涉外企业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近3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实现国际结算近12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近1600亿元,市场份额在本地持续领先。

  为进一步加大“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积极联动当地商务部门和保险机构等单位,举办了16场特色活动,惠及企业逾4.4万家;连续四届服务上海进博会,全程参与中国(宁波)—中东欧经贸对接会及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对接会暨重大采购项目签约等活动,组织企业参与跨境撮合,达成合作意向120余项。

  聚力产业赋能

  助力打造先进智造新高地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一直在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上保持全国领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近年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以规划为先、实干为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应有担当,全面推进中国银行与宁波市政府《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在推动宁波“智造”升级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础材料、先进制造、数字信息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跨地区经营的集团客户服务新模式,为硅基新材料领域的重点企业定制专属方案,在了解企业急需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后,迅速打通上下联动各环节并成功实现项目投放,高效服务获得企业认可。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600亿元,占比持续居系统内第一。

  此外,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还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立足宁波高科技资源加速集聚趋势,制定《科技金融行动方案》《科技金融试点授信业务开展方案》,成立科技金融专项工作组,与宁波市科技局、宁波高新区管委会加大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力度,积极服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先进制造业企业。目前,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220亿元,成功当选“2021年度宁波市金融支持制造业优秀银行”。

  聚力惠企富民

  助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宁波小微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是民生就业主阵地和经济发展活力源。为充分发挥金融对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支撑效能,更好服务宁波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深入实施《普惠金融“雨林”发展计划》,搭建政治、数字、服务、质量、品牌“五大生态”,以普惠金融“五专机制”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力度。

  2021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服务小微企业全面合作协议,依托“惠甬微”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实施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自启动以来累计为40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近150亿元授信支持。作为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稳外贸、稳投资签约及座谈会分会场之一,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与宁波7家民营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750亿元。

  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是经济责任,更是政治担当。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坚持把“短期解困”和“中长期破题”统一起来,面向中小微企业建立常态化应急融资支持机制,坚决打好稳进提质“组合拳”: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客户,主动对接需求,采取应急融资支持、无还本续贷、调整贷款期限等一揽子措施,解企业燃眉之急;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出“甬贸贷”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以“政府+银行+保险/担保”模式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小微企业授信余额超过1000亿元。

  金秋九月,作为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宁波象山石浦港千舟竞发喜开渔。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立足当地海洋经济特色,从渔业实际诉求出发推出的“益渔贷”“渔担贷”等金融产品,为渔船打造养护、柴油采购、出海捕捞供给等送去“源头活水”,让向海而生的渔民日子更有甜头、致富更有奔头。

  近年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主动参与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出台《支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与各区(县、市)广泛开展战略合作,创新推出“共富贷”“种链贷”“文化贷”等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居民增收、城乡协调发展、民生服务保障等“大文章”,让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450亿元。

  据了解,接下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将牢记“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使命和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愿景,锚定“十四五”规划目标,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勇争一流,坚决扛起金融助力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责大任。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