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托起“一老一幼”穩穩的幸福(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人民日報記者 楊彥帆、葛孟超、齊志明、邵玉姿
2023年03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著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收入分配調節、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

  老有所養、幼有所育,事關千家萬戶,關乎民生福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養老服務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

  代表委員表示,完善“一老一幼”服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一老一幼”服務,不斷織牢織密民生保障網,托起更多老人和孩子穩穩的幸福。

  健全政策體系,養老托育服務供給不斷增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老人們越來越長壽了。要抓好老齡事業、老齡產業,有條件的地方要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養老服務。孩子們現在都是寶,要加強對下一代的養育、培養,確保身心健康。

  代表委員表示,完善“一老一幼”服務,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舉措。近年來,我國以“一老一幼”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相關政策體系不斷健全,配套改革措施日益完善,百姓的幸福感明顯增強。

  “湖南省先后出台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托育機構設置標准細則等相關文件,進一步健全行業政策法規體系,支持托育服務機構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小鬆代表說,要繼續提升托育服務有效供給,加強托育服務人才培養,為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預測,‘十四五’時期,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從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甘肅省人民醫院副院長、護理部主任韓琳代表說,為更好滿足失能、慢性病、高齡等老年人照護需求,建議推廣線上下單、線下服務的“互聯網+護理”模式,讓老年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便利的醫養服務。

  重慶市萬州區五橋街道香爐山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傅山祥代表表示,萬州區已建成45個鎮鄉街道養老服務中心、189個社區養老服務站、3775個嬰幼兒托位,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每千人口托位數達2.4個,普惠性養老服務水平和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供給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來,我國養老托育服務供給不斷增長。2012年至2021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359億元支持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社區養老服務基本覆蓋城市社區和半數以上農村社區。2020年至2022年,我國持續開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累計新增托位20萬個。

  提升服務質量,完善“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戰略眼光,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適應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進程,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

  “我國老年人口規模持續增長,對養老服務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托育服務方面,據測算,目前約有35%的嬰幼兒家庭存在入托需求,但入托率僅為5.5%左右,托位供給還存在較大缺口。”浙江大學醫藥學部副主任方向明委員說。

  代表委員認為,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人民群眾對於養老托育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要大力發展質量有保障、價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養老托育服務。

  完善“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網,要堅持增供給、優服務。

  方向明委員說,要加強政策扶持、投資引導,增加普惠養老托育服務供給。比如,通過直接建設、委托運營、購買服務、鼓勵社會投資等多種方式,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優化養老服務設施區域布局。開展養老服務的機構要配備急救藥械和人員。

  “要持續提高社區養老服務能力和質量。”韓琳代表表示,要增強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等可以利用現有資源,內部改擴建一批社區(鄉鎮)醫養結合服務設施。

  完善“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網,要堅持兜底線、普惠性。

  “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有助於減輕家庭養育的時間成本和經濟壓力,緩解生育養育焦慮、釋放生育政策紅利,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石家庄外國語學校黨總支書記裴紅霞代表說,要加大托育服務政策保障,加快形成廣泛覆蓋的普惠托育服務供給能力。

  傅山祥代表建議,養老方面,要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完善公建民營管理機制,鼓勵養老服務中心輻射帶動周邊社區養老服務站,為更多的居家老人提供普惠性的助醫、助餐、助浴、助潔等上門服務。育幼方面,要加大普惠托育機構財政支持力度,建立成本分擔機制,切實減輕托育機構建設、運營壓力。

  補齊服務短板,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委員表示,滿足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養老托育服務需求,要圍繞重點難點問題,堅持共建共享、多元參與,綜合施策補齊“一老一幼”服務短板,推動養老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

  關注重點人群。“要著重關注農村留守老人群體。”河南省太康縣高賢鄉汪庄行政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國廠代表說,當前,農村地區養老服務設施較為薄弱,要形成多方合力補齊農村留守老人服務需求的短板。

  四川省民政廳副廳長蔣麗英委員建議,隨著人口老齡化、高齡化進程加快,應加大對特殊困難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政策支持力度,將特殊困難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納入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建立統一的服務補貼制度,規范照護服務內容和工作程序。進一步擴大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范圍,進一步暢通醫保和養老失能等級評估結果互認渠道。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江西省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吳鋒剛委員說,要加強教育和培訓,為養老和托育從業人員提供更多職業培訓機會,提高其專業知識和技能水平。同時,建立更加完善的評價和考核機制,鼓勵從業人員不斷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務水平。

  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要鼓勵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養老托育服務。”中國老齡協會原會長王建軍委員建議,通過土地、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普惠養老托育服務供給。在養老方面,建議加快完善養老服務相關法律法規,促進社會養老服務規范發展。

  代表委員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百姓期待,回應百姓關切,補短板、增供給、提質量,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養老、育幼美好生活的期盼,為“一老一幼”的幸福生活奠定更加堅實基礎。

  (人民日報記者劉溫馨、王明峰、張雲河、游儀、馬原、劉新吾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9日 06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