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代表委員議國是)

人民日報記者
2023年03月1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代表委員們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首要任務,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奮斗。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產業工人,不僅要‘能干’,而且要‘會干’。”中鐵六局豐橋橋梁有限公司石家庄項目部副經理王足剛代表說,公司以創新為己任,主動適應並運用前沿技術,自主研發的大型盾構機、新型軌道板、高速飛車試驗平台等設備打破了技術壟斷。今后,將繼續在實踐中勇於創新、善於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集約、高效利用國土空間,把城市空間利用好、把農業空間耕種好、把生態空間保護好。”湖北武漢市自然資源保護利用中心副主任亢德芝代表介紹,武漢通過城市更新、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盤活庫存資源﹔保護和修復耕地,努力解決耕地碎片化問題﹔做好生態修復,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下一步將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統籌城鄉發展,進一步提高國土空間資源利用效率。

  “不久前,我們自主研發了新型智能控制芯片,採用超低功耗工藝設計,讓家電更節能,預計年內裝機將突破1000萬片。”四川長虹控股集團總經理柳江代表說,集團目前在半導體、新能源等領域積極推進多項技術攻關。接下來,將著力完善“智慧家庭”和“智能制造”整體解決方案,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同時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助力區域協調發展。

  “這些年,公交線網覆蓋越來越廣,公交車輛也在換代升級,從汽油到天然氣再到純電動,我們著力推廣清潔能源應用,助力綠色低碳出行。”貴州貴陽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雲岩分公司三車隊管理員廖莎代表介紹,我們把新發展理念落在實處,以數字引領、綠色發展為抓手,探索融合出行、旅游、電商等多服務領域,推動公交行業高質量發展。今后,將努力開拓多業態市場,更好滿足城鄉群眾的出行需要。

  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

  “青藏高原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通過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人居環境整治,增強了農牧民的環境意識。房前屋后種樹植草,高原草場生機勃勃,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西藏巴青縣江綿鄉坡榮塘村黨支部書記其德代表說,村裡在保護好生態平衡的基礎上,探索多種經營模式,挖掘特色資源,帶動群眾發展旅游等產業,努力實現增收致富。

  “在質的有效提升方面,我們不斷推進煤制油化工創新基地建設,升級產業發展模式。在量的合理增長方面,我們在保障基礎產品產量優勢的同時,科學延伸煤化工產品產業鏈條,從單一產業鏈轉向多元產業鏈。”國家能源集團煤焦化公司西來峰焦化廠煉焦二車間黨支部副書記吳英代表介紹,公司正進一步探索生產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精細化工產品,以及更多高質量的下游產品,保障能源安全。

  “質與量缺一不可。既要優化產業結構,提高生產效率,也要使生產規模合理、適度,保証產品口碑。”廣西雙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英委員表示,民營企業要立足市場、發展壯大,就必須挖掘產品競爭優勢,不斷研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公司將把握加快新興產業培育、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機遇,追求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發展。

  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港口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折射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浙江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侖礦石碼頭分公司卸船機司機、副班長鄭國代表說,寧波舟山港對標世界一流強港建設,不斷加強技術革新、操作革新,貨物吞吐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前列。未來,團隊將依托打造智慧港口的契機,在技術磨礪中不斷創新、精益求精,為港口發展貢獻力量。

  “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提出了更高需求,促進了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經濟,推動了實體產業特別是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重慶郵電大學校長高新波委員說,必須深入轉變發展方式,搶抓數字化、智能化帶來的機遇,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產學研深度結合,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為科技創新和技術變革提供源頭活水。

  “得益於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借助技術引進、技貿結合,公司迅速發展壯大,去年汽車出口量增長近一倍。”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師、沖壓廠三車間黨支部書記劉輝代表說,從業30多年來,感觸最深的是數字化、智能化給行業帶來的變化。目前,公司廣泛運用物聯網等技術。未來,將加大轉型升級力度,積極探索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技術和智能裝備等新領域,圍繞產業鏈打造創新鏈。

  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有很大提升,高質量的職業教育對促進就業創業、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中石化第四建設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張振連代表說,作為一名基層技能人才代表,將大力發揚工匠精神,潛心鑽研、勤學苦練,帶動更多人才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同時將認真履職,在職業教育發展方面多調研獻策。

  “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鳳仙村村民魯麗華代表介紹,自己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彝族跳菜”傳承人,聯合村民組建表演隊伍,積極參加文化下鄉惠民演出等活動。南澗縣現有300多支文藝隊,在保護和傳承非遺、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的同時,積極開拓演藝市場、開發文創產品、推動文旅融合,助力村民增收、鄉村振興。

  “學校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操場、食堂升級改造,師資力量得到增強。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從‘人人努力成才’到‘人人盡展其才’,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我們要努力讓教育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甘肅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副校長賀穎春委員表示,學校將積極參與東西部協作,通過“組團式”教育幫扶、聯校教研等方式,進一步提升教學質量,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今年各項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業績。

  (綜合人民日報記者趙曉曦、劉涓溪、張偉昊、李中文、亓玉昆、吳君、王明峰、袁泉、張棖、張雲河、劉新吾、邵玉姿、齊志明、靳博、馬原、葉傳增、游儀報道,統籌:劉念、張帥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