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甬江街道:代表委员进网格 谱写履职为民新篇章

2022年04月2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听取基层群众心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4月28日上午,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在全区率先启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网格”工作,并召开动员大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驻最基层的网格单元,是不断深化‘1+1+X’网格治理体系的新举措,架起了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职能,打通了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陶俊介绍。

  据悉,甬江街道共划分为70个一级网格、399个二级网格,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全部下沉,参与网格工作,向群众公开代表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开展代表委员与网格长、二级网格长见面会,鼓励代表进入“线上网格”,即网格微信群,在网格群中与群众沟通互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驻点所在村(社区)的负责人建立沟通联络,主动参与到网格内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驻点网格组织的普法宣传、主题教育、文明创建等,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前两天‘人大夜聊’走进压赛村,群众提出了10多个问题,其中很多像无名路段无路灯、老旧门牌脱落这样的细节问题,我们之前都没怎么关注到。”人大甬江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代表委员进网格”这一新举措,就是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下沉基层网格,主动走访、接待群众,把群众建议和意见及时转达给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推动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履行代表委员职责。

  “我驻点的3个一级网格分布在外漕村。”江北区人大代表詹金涛表示,接下来他将经常联系走访网格长、二级网格长和群众,了解网格动态情况,并结合代表联络站接待、夜聊等方式,听取、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加强调查研究,起好代表委员作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

  江北区政协委员蔡坤杰说:“开展‘进网格’活动,为我们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了新机会、打造了新平台、拓宽了新渠道,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并为建设‘美好甬江’、促进‘共同富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

  “动员大会后,甬江辖区代表委员主动与驻点网格的网格长建立沟通联络,了解网格内的基本情况,不少代表委员已经约好走访时间。”陶俊说,辖区各部门、村(社区)也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更积极的姿态,进入网格一线,精诚合作、共同配合,把责任压到实处,把措施落到末端,努力为代表委员“进网格”提供坚实服务和保障。(方舟、罗秋玲)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