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韓其芳:加快解決技工院校學生學歷問題

方彭依夢
2023年03月1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政策,為技工教育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和廣闊空間。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擴大高技能人才培養規模,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對加快構建技能型社會、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為“嘉興市職業技能帶頭人”和“國家重點職業教育學校導師”,全國人大代表、浙江晨光電纜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韓其芳格外關注高技能人才的培育。“目前技工教育仍然面臨學歷証書得不到認可、生源素質得不到保証、產業對更多優質技能人才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等問題。”韓其芳坦言,通過日常培訓授課和走訪調研,他發現,當前的技工教育仍面臨困難挑戰。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晨光電纜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韓其芳。受訪者供圖

2022年5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國家在法律層面確立了技工教育的法律地位。

“經濟發展地區對技工院校畢業生的需求很旺。”韓其芳表示,我國沿海地區經濟發達,各地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技工教育發展,特別是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等地的技工教育發展較快,技工院校的生源規模也不小,較好地保障了這部分地區的經濟高質量發展,也為國家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以浙江省為例,現有技工院校108所,在校生數量達19.8萬人,每年為企業提供優質畢業生3.8萬人,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撐。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技工教育,經濟社會發展對高素質技能人才具有廣泛需求,為技工教育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和廣闊空間。然而,技工院校學生沒有學歷的問題依舊影響著技工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目前技工學院畢業生的學歷仍然沒有被納入國民教育系列,中職班畢業生、高級工班畢業生、預備技師班畢業生隻有技能等級証書和技工院校發的學校畢業証書,沒有相應中職、大專和本科學歷,畢業生的學歷也無法在教育部的“學信網”上查詢到,高級工班和預備技師班的畢業生無法報考“專升本”、研究生,在教育部門統計“勞動人口受教育年限”時,高級工時段教育年限不被認可。韓其芳認為,這些情況導致技師學院畢業生學歷社會認可度低,家長和孩子不願報考的情況普遍存在,嚴重影響了各地技工教育的健康發展。

“因生源相對較差,多數學生畢業后,沒有能力升到高級工班,特別是預備技師班。技工教育學歷不被認可,讓技工院校畢業生‘低人一頭’的社會地位更加突出,極大地影響了家長和學生去技工院校就學的積極性。”韓其芳表示,有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時會說,“你不好好讀書,那就去技工學校讀書,以后當工人。”這種思想使得技工院校招生難、招生質量不高的問題更加突出,導致技能人才緊缺程度加劇,既影響了技工教育的高質量發展,也影響了產業特別是高質量產業的發展。

30年如一日的刻苦鑽研,讓韓其芳在電纜制造的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取得多項重大突破,多項創新技術達國際領先水平。受訪者供圖

對此,韓其芳建議,應加強部門協調,將技工院校畢業証書納入“學信網”。“目前人力社保部門已明確技工院校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享受大專、本科學歷同等待遇,並在職稱評審、公務員錄用和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予以落實。建議教育部門會同人力社保部門,加強數據共享,將技工院校畢業生信息納入學信網數據庫,提高技工教育在私營企業和家長群體中的認可度。比如可在學信網中顯示‘技師學院高級工班畢業(等同大專)’。”韓其芳說。

此外,韓其芳建議,加強聯合培養,探索高職院校和技師學院共同培養技能人才的新模式。建議教育部門會同人力社保部門,引導高職院校與有條件的技師學院開展聯合培養,將高職院校相關課程引入技師學院高級工段、預備技師段課程體系,讓技師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學生修滿相應學分后,可在畢業后同時獲得高職院校全日制學歷。

同時,建議加快制定技工教育中專、大專和本科等國家承認學歷層次的認定標准。希望國家教育部門會同人力社保部門結合現有教育部門管理的不同層次學歷認定標准和技工教育重視技能實訓的特點,盡快制定出台一套適用技工教育的學歷認定標准,明確技工院校高級工班畢業生為大專學歷、技師班畢業生為本科學歷。

“如果技工教育能跟職業教育一樣享受同等學歷待遇,可以有效引導家長、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教育方向,吸引更多高素質生源就讀技工教育,大大改善我國高技能人才隊伍結構,有利於整個社會形成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圍,更有利於我國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韓其芳說。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