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大学生创业怕失败?浙江: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

叶宾得
2022年02月17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激烈的就业竞争之下,不少大学生选择了另辟蹊径——自主创业。然而,创业需要的,除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还需要合理的规划、充足的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创业失败、无力偿还资金的压力,让许多想创业的大学生望而却步。为此,浙江放出“大招”:浙江大学生若创业失败,政府可视情况帮其全部或部分偿还贷款。

  2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在答记者问中介绍,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浙江推出创业担保贷款,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可由政府代偿。

  陈中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浙江始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作人才工作来抓,把他们作为优质的资源来配置、引进、使用和储备,每年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超过100万人。2022年,浙江将抓住引才窗口期,联动全省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

  浙江不断创新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全省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申请10万元到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全额贴息;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全额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此外,浙江还组织全省2200多家就业见习基地,开发合适的见习岗位。

  答记者问中,陈中还就社会关心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政策及实施效果作了介绍。

  浙江是用工大省、劳务输入大省,在浙务工的省外劳动力达2300万人,省外户籍人员占浙江就业人员的一半左右,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浙江,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户籍的劳动者享受同等的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不管是就业失业登记、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还是失业保险待遇,都一视同仁。另外,浙江为中西部省份脱贫人口制定专项特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发“不讲技能、不讲学历、不讲年龄”的爱心岗位,保证其月薪达到4500元以上,专门安置脱贫人口,2021年脱贫人口在浙务工规模达225万人。

  浙江的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较为发达,各种新就业形态快速发展。2021年,浙江专门出台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重点解决社会保险和劳动权益问题,如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制度;浙江还要求平台企业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合理管控在线工作时间,对连续工作超过4小时的,要安排工间休息。

  陈中介绍,当前,浙江正在谋划构建共富型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努力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下一步,浙江将制定更加精准高效的政策,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帮助重点群体提升就业质量,加快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