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聽,新征程上的團結奮進之音

——2023年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回眸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3月14日08: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春風浩蕩,奏響奮進樂章。

  12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最后一場“代表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落下帷幕,今年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的集中採訪活動圓滿畫上句號。

  連日來,共有3場“代表通道”、3場“委員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18位代表和24位委員面對媒體,講述履職故事,直擊熱點話題,共話追夢理想,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

  2018年首次開設的兩大通道,架起代表委員與媒體“零距離”交流的橋梁。不論“屏對屏”,還是“面對面”,通道不斷向世界傳遞中國好聲音,講述民主開放的中國故事。

  在這裡,代表委員展現履職風採、彰顯使命擔當——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走上通道的代表委員中有不少“新面孔”,很多來自基層一線。

  他們中,有港口產業工人,立足本職工作努力創新,成為“大國工匠”﹔有新疆創業青年,用視頻記錄地方風土人情,傳播民族團結故事﹔有科技研發人員,躬耕20多年,隻為解決“卡脖子”難題……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青海省西寧市興海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小蓉代表通過點滴行動,幫助身邊百姓解決了一個個“揪心事”“老大難”。

  “我們參與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立法,參與社會共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這個社會更加包容美好,更加適合所有人溝通和居住。”中國聾人協會主席楊洋委員努力成為光,照亮他人。

  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短道速滑冬奧冠軍任子威坦言,在逐夢路上,感受到肩上的責任與使命。他的心願是能繼續為國出征,也希望更多人熱愛和參與冰雪體育運動。

  從2008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起,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就開始思考保護生物多樣性領域的法律法規問題。她領銜提交的絕大部分議案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修訂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們既要扎根基層、深入群眾,也要肩負使命、勇於擔當,才能更好履職盡責。”中國移動浙江公司總經理楊劍宇代表說,他將圍繞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繼續加強調研,積極建言獻策。

  在這裡,觸摸中國發展脈搏,感受民主開放自信——

  通道,是連接過去、通向未來的紐帶。

  2013年,嫦娥三號成功著陸月球﹔2021年,“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代表以親身經歷分享了中國的航天追夢故事,令人振奮自豪。

  從可上九天攬月、可下深海探測,到國產大飛機家族不斷壯大﹔從打破國外對高端溫控器件壟斷,到建成當今世界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通道上一個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見証著中國科技發展的輝煌成就。

  “大國重器就是要勇於擔當、頂天立地”“國家利益所至,海軍航跡必達”“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是當祖國需要時,想用就有,想干就能”……代表委員們一句句發自肺腑的感慨,為我國科技實現更高水平自立自強注入力量。

  通道,一頭連著“國之大者”,一頭連著萬家燈火。

  從三年抗疫中總結經驗,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委員提出強化基層衛生體系建設的建議﹔為讓職業教育既能“頂天”又能“立地”,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委員為發展職業教育積極建言獻策﹔為了農產品綠色安全,中國科學院院士、雲南大學教授張克勤代表與團隊開發了生物防治線虫產品……

  第一次參加中國兩會報道的俄羅斯塔斯社記者鐵馬十分關注通道上釋放出的信息。“這是了解中國發展和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通道聚焦的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傳統文化、‘一帶一路’等話題,讓我們能更好觸摸中國的發展脈搏。”

  在這裡,奏響奮進強音,凝聚砥礪前行的力量——

  推進高質量發展路上,如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科技強國?如何讓綠水青山持續變成幸福靠山?怎樣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軟實力?

  瞄准未來,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代表委員們建真言、謀良策。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國天眼”FAST總工程師姜鵬代表說,他和團隊將不斷解決技術問題,保持FAST來之不易的領先優勢。

  帶領村民摸索出茶旅融合發展道路,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委員表達未來決心:“行進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們既是受益者,又要繼續當好實干者、奮斗者。”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楊朝明代表把中華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樹,“樹干之所以又粗又壯,是因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他表示,將為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揮自己的一份光和熱。

  回望一個個精彩問答,“夢想”“責任”“奮斗”貫穿始終。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我們每個人為之奮斗拼搏。

  “之所以大家喜歡把中國女足稱為‘鏗鏘玫瑰’,主要體現在女足關鍵時候能夠團結協作、勇於拼搏、永不言棄、永不放棄。”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主教練水慶霞代表話語鏗鏘,“在各行各業中都有這樣的精神,它會讓我們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

  (記者於佳欣、熊豐、謝希瑤、許可、吳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4日 07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