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年建成100所学校 杭州余杭发布“1388”教育奋进计划

2021年08月21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21日电 (王萧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杭州余杭这座生机勃发的科创新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帮助这些来杭创业就业的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的子女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摆在该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天上午,余杭区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大会,发布教育高质量发展“1388”奋进计划(2021-2025年),开启了余杭教育大变样、大奋进、大跨越的全新征程。

余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大会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所谓“1388”奋进计划,即锚定全面打造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未来教育”高地这一总目标,统筹3项综合性创建,突出8项重点指标,实施8项具体行动,全面构建一个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未来五年,余杭将在奋进筑基、奋进聚才、奋进合作、奋进登高上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打响余杭教育品牌。

5年内,余杭将建成含51所幼儿园、27所小学、21所初中、3所高中等在内的100所以上高品质、特色化学校,100%建成数字化示范学校,每千人口拥有托位不低于5.1个,重点创新产业园区100%设立嵌入式幼儿园或幼托园。

5年内,余杭将选聘10名以上国内外名校长,面向国内外引进领军教育人才100名,新引培市级以上名优教师500名,重点引进省特、正高和全国金牌教练领衔的名师工作室50家。设立教师培训专项资金,每年选派不少于100位教师、校长到名校研修培养,直招国内一流高校100名优秀毕业生。

余杭区中泰中学航拍图。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余杭将设立专项合作经费,引进不少于30所国内外名校到余杭合作办学。创立名校教育合作联盟,成立国内外顶级教育专家智库。引进杭二中等省内一流高中到余杭兴办、合办学校,与中国美院合作举办一批附属学校,至少举办1所全球知名国际化高端品牌学校。同步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5年内聚力打造50所省级示范标杆性学校、3所省一流高中。实现名校集团化100%,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100%、公办高中省现代化覆盖率100%,成功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

大会现场,余杭聘请了14名教育专家为首批余杭教育智库专家,成立了包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学军中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上海市徐汇区徐汇中学等27所高校、名校的余杭名校教育合作联盟,与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中国美院等签订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12名教育领军人才成立工作室。

“我们将全力打响‘读好书来余杭’教育品牌,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服务与人才支撑。”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表示,要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奋进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