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挖掘文化特色 助力鄉村振興(藝海觀瀾)

羅德胤
2023年03月3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重視對地域文化、鄉土文化的深入挖掘﹔多深入田間地頭,從廣袤的土地上獲得新的發現,以文聚力,以文化人,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不斷釋放文化的力量。

  從多姿多彩、喜慶熱鬧的雲上“村晚”,到因地制宜、面貌各異的鄉村旅游路線,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日益凸顯。挖掘文化特色,助力鄉村振興,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探索實踐,呈現出蓬勃氣象和創造活力。在剛剛閉幕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風貌,保護和傳承好地域文化、鄉土文化,受到人們關注。

  “樹繞村庄,水滿陂塘。”對於保留比較完整且建筑質量較高的村落,適宜進行整村保護,多角度發掘村落價值。人們所熟悉的安徽省黟縣西遞宏村、福建省龍岩市洪坑村、浙江省蘭溪市諸葛村、雲南省劍川縣沙溪鎮、北京市門頭溝區爨底下村等,莫不如是。作為中國古村落代表的宏村和西遞村,其完整合理的布局和水墨畫般的風格,呈現出鄉村建筑和景觀的文化內涵﹔洪坑村以體量巨大的土樓,展現了古人面對嚴苛環境時的建造智慧和團結精神﹔諸葛村被譽為“江南古村的典型代表”,當地村民在增強文化自豪感、認同感的同時,也自覺加強保護意識﹔沙溪鎮經由高標准修復和專家駐地指導,成為文化社區整體保護的國際范本﹔爨底下村作為北京山區村落的代表,以高密度的建筑布局取得最大的空間效益,形成令人驚嘆的立體景觀……悠久的歷史文化在這些村落中凝結為建筑的巧思,有如凝固的詩行,吸引著來自國內外的游客。

  面對歷史文化建筑質量並不突出的村落,隻要深入挖掘,也能夠通過跨學科的合作研究,找到其獨特文化價值,進而帶動當地發展。比如河南省新縣西河村、江西省婺源縣篁嶺村、浙江省鬆陽縣全縣域傳統村落保護,等等。通過深入細致的調研和全國范圍的對比,西河村的設計人員總結其歷史文化價值特征是歷史上形成的“濱水社區”。設計師以河道景觀為中心開展規劃設計、景觀提升、建筑改造等工作,以較小的資金投入實現宜居水平的顯著提高和旅游產業的持續發展。篁嶺村巧借坡度大的山地特點,立體呈現“晒秋”這一傳統勞作方式,實現“破圈”傳播,成為一張閃亮的古村文化名片。鬆陽縣深耕當地茶文化、歷史文化名人資源等,通過一系列頗具創新性的“建筑針灸”項目實現點位激活,為全縣域傳統村落保護帶來蓬勃生機,在國際上被視為山區發展和城鄉融合的典范。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通過特色文化帶動鄉村發展的另一大抓手。傳統美術、傳統音樂……十大門類、155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截至2021年,國務院已先后公布5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剪紙、制瓷、農民畫,各種各樣的傳統技藝在山間溪頭、村寨巷陌傳承。聚焦當地非遺技藝,為設計師和民間手藝人搭建合作平台,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不同村落的特色工藝轉化為當代消費者所喜愛的產品,同樣可以為一方發展注入生機。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鎮竹藝村,在實踐中摸索出“公司+設計師聯盟+鄉村規劃師+村民”的經營模式,文創設計力量帶動傳統手工藝產業轉型升級,形成道明竹編產業鏈,助力全體村民增收致富。江西省景德鎮市三寶陶瓷村,曾是景德鎮古代瓷業的瓷土原料產地,近年來通過吸引藝術家群體進駐,逐漸發展成一個迸發創新活力的陶瓷工藝美術新聚落。

  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無論是著眼於鄉村建筑還是聚焦村落文化,不同地區推動鄉村振興的具體路徑有別,但是對創意人才和跨領域合作的需求、對村民主體性的調動是一致的,通過特色文化帶動一方發展是已被實踐証明了的有效路徑。這啟發我們要重視對地域文化、鄉土文化的深入挖掘﹔多深入田間地頭,從鄉村廣袤的土地上獲得新的發現,以文聚力,以文化人,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不斷釋放文化的力量。

  (作者為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20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