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个窗口,春色在舞动

湖州德清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步伐加快

廖莹
2023年03月16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3月15日,记者沿着“四好农村路”三莫线驶经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时,只见沿途义新欧商贸旗舰店客源不断,莫干论剑谷国际会议中心各种高端会议与培训带来了火热人气。村庄另一边,某互联科技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现场,主体建设有序推进。据介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25%,预计10月底完工。届时高端科研队伍将进驻村庄,开展科学实验和学术研究。

“在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我们厚植绿色生态优势,撬动项目、人才、科研等要素,集聚更多创新资源,不断擦亮未来乡村典范金名片。”高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吉春说,村强民富的未来乡村指日可待。

高峰村是德清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典型。以全市唯一、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以来,该县围绕乡村“五大振兴”,不断优化城乡功能布局,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一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全程整体智治、全民精神富有、全面融合发展为特质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的“德清标杆”。

落实到具体创建工作,德清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提升村容村貌、丰富文化生活,同时以项目+改革为重要抓手,全面撬动乡村振兴的综合叠加效应。通过省级以上“农字号”改革有效实现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并重点推进乡村产业类、强村富民类、乡村治理类、精神共富类、城乡融合类五大类39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域宜机化改造、县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心富村”、“新华书屋+农家书屋”精神富有等35个项目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4.26亿元。

“今年是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大事、抓关键,力争以‘德清之窗’展示‘乡村之治’,以‘德清之答’回应‘振兴之问’。”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