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今日熱點

紹興柯橋實現“小而美”城市書房全覆蓋

阮寶夫、裘一倩
2023年04月13日08:42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紹興市柯橋區蘭亭街道曲水書舍和平水鎮得越書房相繼建成並開放。至此,柯橋已建成45家“小而美”的城市書房,遍布全區16個鎮街,市民走上幾步就能享受高品質的閱讀服務。

2019年,柯橋區將城市書房建設納入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不斷織密公共圖書服務網絡,當年便建成城市書房9家。在隨后的3年裡,柯橋區持續推進城市書房建設,先后投入財政資金1000萬元,撬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並與旅游業“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有機聯動。

散落於柯橋城鄉一個個新穎別致的城市書房,不僅是一處提供公共閱讀服務的空間,更成為了當地搶眼的文化地標,兼具文化創意、公益平台、社區服務等多種功能,豐富著人們的文化體驗。“有40%的城市書房融入了非遺、文創、藝術、微型餐吧等多種業態,打造便於市民閱讀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柯橋區文廣旅游局公共服務科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位於柯橋區湖西路的有書會城市書房,每周六傍晚的“朗讀者”活動已經成為其保留項目,吸引了越來越多朗讀愛好者﹔位於柯橋區齊賢街道的下方橋水街城市書房,從1292個參賽的空間案例中脫穎而出,成為長三角及全國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間”﹔柯橋區福全街道的徐山糧倉、夏履鎮的831城市書房、稽東鎮的榧香書舍均入選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間”。

接下來,柯橋區將出台《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每年撥出200萬元資金用於城市書房的圖書購置、運營管理、績效考核等。此外,還計劃把城市書房搬進紹興地鐵1號線,開通“移動聽書館”,並在全域城市書房定期舉辦閱讀推廣系列活動,每年各類相關文化活動不少於700場,讓悅讀涵養紡都,讓書香浸潤柯橋。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